[化工]学院“昇韵”实践团采访河北狼牙山文化博物馆红色讲解员
2021-08-23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作者:张佳卫 于巾莹 责编:刘姿含 浏览:137

  (据化学化工学院报道)8月23日,“昇韵”社会实践团队以红色讲解员为主要调研对象,结合现阶段疫情防控要求,线上采访河北狼牙山文化博物馆红色讲解员。


  采访伊始,团队成员向讲解员讲述此次采访活动的目的,希望通过此次采访活动加深对红色讲解员的了解程度,从而更好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通过讲解员简单介绍,团队成员了解到河北狼牙山博物馆建筑面积一万多平方米,其中负一层与一、二层为展厅。 博物馆包括:民族魂-红色抗战厅、石中缘-九州奇石厅、民俗风-农耕文明厅、蝶艺标本科普教育展厅。团队成员了解到馆区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俗文化、展示奇石魅力”为主题,采用文物、历史图片、标本、雕塑、超写实硅胶人、场景复原、多媒体等多种表现形式相结合的陈列手段,着力打造易县与保定地区独具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非遗保护示范基地。

  通过对红色讲解员采访得知,讲解员主要工作是在红色抗战展厅围绕狼牙山周边红色教学点为观众讲解展厅内的历史与红色故事,将文物、史料信息传递给观众。在他们上岗之前也需要经过多方面训练与系统培训,熟知展馆内历史资料,便于为听众讲解真实历史故事。讲解员说到,作为一名讲解员,首先必须拥有正确人生观与价值观,树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崇高理想,认真学习、领悟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及伟大思想。其次要“专”外求“博”,建立深厚知识功底。

  采访中,团队成员也了解到红色讲解员这一群体中存在问题。河北狼牙山文化博物馆作为一个规模较大展馆,但在其中却只有三名红色讲解员。据此可以看出,红色讲解员这一群体目前还是面临着讲解员数量不足问题。因为讲解员需要熟记讲解词与展馆内历史资料,任务量相对较大,加之讲解员收入较低,所以还是很少有人选择红色讲解员这一职业。

  此次采访活动,旨在了解文化博物馆内红色讲解员现状,同时呼吁更多人去了解、加入红色讲解员,提高群众对红色讲解员了解度。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初心使命,身为新时代大学生,更应当同红色讲解员一起继承与弘扬革命先辈崇高精神,传播红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