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昇韵”实践团走访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
2021-08-10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作者:徐梦真 责编:冯星瀚 浏览:120

  (据化学化工学院报道)8月10日上午,实践团队成员徐梦真、单瑞琦前往淄博市黑铁山抗日山抗日武装纪念馆开展实地调研,感受并学习红色文化。根据实践地点疫情防控要求,团队徐梦真与单瑞琦两名同学参加此次社会实践。


  采访前几天,团队成员徐梦真联系纪念馆工作人员确认访馆时间,为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通过团队讨论,适当调整此次社会实践采访方式。活动伊始,实践团成员在讲解员带领下来到纪念馆,对馆内陈列物品进行详细参观,馆中陈列很多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遗留下历史物品。

  在此次采访过程中,团队与淄博市张店区齐润小学研学小分队相遇,该研学小队在学校组织下参观黑铁山抗日山抗日武装纪念馆,感受红色文化,感悟红色精神。团队成员将采访目标确定为家长,结合调查问卷了解大众印象中的红色讲解员,讲述他们心目中红色讲解员对传播红色文化产生的重要作用。

  团队成员随机采访几位学生家长进行交流采访,通过采访,团队成员了解到,大部分家长都听说过红色讲解员这个职业,知道红色讲解员一般都是在一些红色纪念馆或者红色旅游景点内为游客讲解展馆内内容,帮助游客更好理解与体会展馆内容,并且家长一致认为红色讲解员对传播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起到了一定促进作用。

  采访结束后,团队成员在纪念馆中央大厅合影留念。通过采访办公室工作人员,团队成员了解到纪念馆日常维护问题与红色讲解员培训等工作细节,使得团队成员体会到红色讲解员群体的责任与担当。


  此次实践旨在了解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的红色精神,通过采访调研参观者了解群众心目中的讲解员。此次实践使团队成员认识到纪念馆会让红色历史留在群众视野中,而红色讲解员会将红色文化留在群众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