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 “昇韵”社会实践团队追寻红色记忆
2021-08-09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作者:赵文洁 责编:于巾莹 浏览:75

  (据化学化工学院报道)8月9日,我校“昇韵”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莱芜战役纪念馆,感受并学习红色文化。


  活动伊始,实践团成员在红色讲解员带领下来到纪念馆主馆,主馆中陈列莱芜战役遗留下历史物品,例如抬伤员担架、推车、冲锋号、水壶、军大衣、步枪等物品。讲解员为实践团成员详细介绍大青山突围战、鲁中抗日根据地的创建等重要战略节点。

  随后,实践团成员前往民兵烈士碑,纪念革命英雄烈士。通过展示墙,有助于实践团成员深刻理解革命烈士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雄心壮志。学习过程中,团队成员互相交流切身感受,讨论莱芜战役历史成就与战役影响。团队成员在讲解员带领下来到全景馆,全景馆是模拟莱芜战役360°3D立体场景,通过视觉透视让观众身临其境,结合炮火声、号角声等各种音效,重现战争场景,使听众真实感受到战争的激烈与残酷。

  实践团成员化身红色讲解员,为听众讲解红色文化。在讲解员指导下,团队成员来到青石关战役主题模块,借助展示区武器与展板,为听众着重讲述青石关战役与抗日根据地建设情况。通过亲身体验,团队成员感受到身为红色讲解员责任重大。作为讲解员,首先要领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领悟作战过程,让红色精神感染受众日常工作与生活。

  此次走访旨在让团队成员深刻体会到革命精神意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斗志,明确作为红色讲解员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