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县: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开启“村美民富”新高度
2021-08-11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侯文卓 孙舒鹏 责编: 浏览:256

鄄城县: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开启“村美民富”新高度

725日,山东理工大学创飞科技实践团来到了千年古县——鄄城县,实践团先后走访正打造乡村振兴齐鲁的左营乡左南社区、山东省易地搬迁左营乡丁杨寺村。

这个黄河滩区的村庄,经过600余年的繁衍生息,子孙耕读传家、代代相传,在这鲁豫交界黄河畔形成一个风貌古朴、民情醇厚的村庄。1855年黄河改道后,滩区人民饱受黄河泛滥之苦,在频繁的水患中艰难生存。历经朝代更替、时代变迁,伴随中华古文明史渐渐积淀形成了独特的黄河文化。当代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丁杨寺村踏着时代节拍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左营乡左南社区:美丽乡村新家园

绿树红墙、小桥流水、瓜果菜蔬样样齐全……若非党委书记李雪平的介绍,来到此地的我们定会以为到了一处新建成的城市别墅区,其实非也,这正是美丽宜居乡村——鄄城县左营镇丁杨寺村左南社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十几排崭新的楼房,室内通透有光、宽敞明亮,室外干净整洁、纤尘不染,一家一户一阳台。实践团的同学们走进房间内,纷纷拍照留念,赞不绝口。干净漂亮的小区让人赏心悦目,孩子们在公园玩耍,老人们在一起说笑,扶贫车间里一派忙碌的景象……

这是鄄城县实施黄河滩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给滩区的村民们带来的新变化。据李雪平介绍,左营镇左南社区坚持规划先行,即国土空间规划、乡村振兴规划和“两新融合”规划,按照“两区共建”模式实施。“整个小区配有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村史馆、养老中心等公共设施,并建设移风易俗工程、家风建设工程、文化惠民工程、思想铸魂工程、环境改善工程新时代文明建设五大工程”。党委书记李雪平告诉我们,长期以来,滩区受黄河洪水影响,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艰难,普遍面临“住房难、行路难、浇地难、吃水难、上学难”等问题。为此,鄄城县实施黄河滩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该项目涉及左营、旧城两个乡镇5个行政村、11个自然村,项目规划总投资73977万元,共搬迁3186户、1014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87户、3871人。

丁杨寺村:探索新出路,实现大增收

为了保证滩区百姓“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鄄城县制定了 《鄄城县黄河滩区农业产业扶贫发展规划》,着力打造滩区“一带、三大园区”产业发展格局,重点发展绿色高效农业、旅游业和第三产业,力促三产融合发展,同步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做好困难搬迁群众后续帮扶工作。

丁杨寺村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成立合作社,打造品牌效应,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方式,通过土地流转、复垦废弃土地,发展果树、花卉种植及乡村旅游,通过主推乡村赏花、鲜果采摘和古遗址旅游相结合,以产生更大的社会知名度,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集体收入,促进贫困群众实现再就业。该社区还充分利用扶贫就业车间。通过积极招商,充分利用扶贫就业车间发展箱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大扶贫项目拉动力度,带动周边80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均月收入1000 2000元,实现了增收致富。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收获颇多,感受到鄄城县翻天覆地的变化,科技逐步发展,相信下一次会有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