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大国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11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景薇 侯文卓 责编: 浏览:112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路、桥梁事业迅猛发展,经过多年的发展和赶超,我国桥梁建设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然而,桥梁安全隐患问题,作为桥梁建设的重中之重。我们必须时刻高度重视,做到防微杜渐。由此,高精度化、智能化必将成为中国桥梁养护的发展趋势。因此,我们大学生群体要学以致用,积极投身桥梁实际检测中去。

  社会实践一晃而过,却让我从中领悟到了很多的东西。比如在工作中必须不断学习不断积累,同时还要和伙伴保持密切的合作,而这些感悟也将伴随我的终生。对于大学生而言,敢于接受挑战是一种最基本的素质。虽然此次实践活动受天气影响,环境十分艰苦,但我从中锻炼了自己,这些是我在大学课本上学不来的。因为它让我明白什么是工作,让我懂得了要将理论与行动结合在一起,让我知道了自己是否拥有好的交流技能和理解沟通能力,而交流和理解则是任何工作的基础,好的沟通将会事半功倍。
  实践开始之前,实践团队长郭岱延主持出征动员大会,对各位成员进行具体分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由此我们每个人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清晰的认识。团队还计划深入基层,走访乡村,了解重大乡村振兴的有关政策,通过团队无人机等其他方面的独特优势,探索乡村振兴新方式。另外,实践团定期每天晚上组织开会,为第二天的活动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
  实践第一天,实践团动身前往黄河大桥先进行实地考察,在县公路上行驶,乡镇焕然一新的面貌呈现在眼前,新修的公路替代原先凹凸不平的泥泞老路,路边的商店装修整洁。通达的交通为当地人民的经济发展,基层建设铺上“高速路”,乡村振兴在这平铺的大道上加速前进。团队成员沿着公路来到沧沧黄河边,凌驾于浪涛上的黄河大桥映入眼帘。位于鄄城县的黄河大桥是G0321高速路的咽喉工程,是极为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此次桥梁检测的重点目标。
  次日,团队成员参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自身的测绘数据与当地历史数据进行比对及深入研究,同时团队对当地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建筑测绘,并与其领导人员开展罂粟巡检宣传与合作交流活动,积极交流,相互借鉴。
  此次实践的主要目的是进行桥梁健康监测,改善道桥运营状态、确保道路及桥梁服务水平,实现道桥百年大计。其次是对乡村振兴方式做出创新,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在实践中能锻炼成员使用设备的能力、面对突发情况时的反应力及对实操的熟练度。最重要的是要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对乡村振兴方式重新进行定位和思考,调动团队成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充分发挥大学生的创新精神,探索乡村振兴新方式,实现脱贫攻坚,让古鄄城绽放新光彩!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使我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我们大学生除了学习书本知识,还要进行社会实践。“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人不是现代所需的人才。大学生要在实践中培养独立思考,独立工作,独立就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我觉得在校大学生要借机培养自己的实践和创业能力,同时在实践中帮助别人。
要善于与别人沟通。要有自信。自信不是麻木的自夸,而是对自己的能力做出肯定。有自信使我们更有活力、更有精神。要克服自己胆怯的心态。我深感自己的不足,我会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更加努力,取长补短,需心求教。相信自己会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表现更加出色!在实践的这段时间里,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体会到了工作中的酸甜苦辣,是这一次社会实践给了我学习的机会,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基础。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对于我们这些初出茅庐的学生们,独立的培养和社会的洗礼是多么的重要。原本以为自己已经学会了一些基础的知识就够用了,可到实践时才知道原来自己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以后自己要走的路还很长,不能只安于现状,一定要奋勇直前。人是在不断前进中成长起来的,虽然会有很多坎坷,但总是会有办法解决的。做人不怕失败,最怕失败后永远不能站起来。一定要相信自己,因为我总是对自己说“勇敢点,挫折?怕什么,风雨过后一定会有彩虹的”。于是,我便有着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克服 自己在成长中的困难,坚定不移地朝着自己奋斗的目标前进。我相信,自己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也希望能在以后的学习中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