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发“光”之星实践团走进武城光伏扶贫路
2021-08-01 来源:管理学院 作者:孟俐汝 于新超 责编:冯星翰 浏览:107

  (据管理学院报道)7月31日,发“光”之星实践团前往武城县耀盛100兆瓦光伏电站进行社会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参观,感受新旧动能背景下国家对光伏扶贫助力脱贫的帮扶力度。


  耀盛100兆瓦光伏电站是全国单体最大的光伏扶贫项目之一,同时也是国家批准首批建设的光伏扶贫项目。该项目将光伏发电与农业生产充分的结合,建立“农光互补”大棚1000余个,充分利用有限的地理空间资源,采用棚上发电,棚下农业养殖的特色发展模式,有效促进当地农户就近就业及增产增收。该光伏电站站长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带领团队成员在光伏发电站内参观,解答队员疑惑。

  在参观过程中,站长为实践团成员介绍到,目前该光伏项目占地5000余亩,混合周边多个村庄的闲置土地。最初建设电站,采用招商引资模式,政企合作共同出资建立,仅电站建设投入了约9亿人民币。近年来,该项目稳步运营并网发电,为新能源的发展提供储备资源。 

  在介绍电站基本情况的同时,站长带领队员参观数据测控中心,深入了解一块块光伏发电板所产生的巨大能量。最初项目建成后,大棚里养殖了特色中药材,在光伏发电同时实现了一地两用,促使光伏项目的落成不仅有表面更有内涵。如今,光伏板下主要种植应季农作物,将土地承租给附近村庄的农户,以更低的价格为农民提供便利,助力乡村经济振兴。

  通过此次实地参观,实践团成员不仅感受到光伏产业发展的蓬勃朝气,也切身体会到新兴光伏产业发展对于乡村振兴的实际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