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豪迈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北赛区决赛开幕式在我校举行
2021-08-01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作者:赵佳佳 责编:于巾莹 浏览:252

  (据化学化工学院报道) 7月31日上午,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山东理工大学承办的“豪迈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北赛区决赛开幕式在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隆重举行。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修亭、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北赛区负责人、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刘春江教授、豪迈集团王勤波博士等出席开幕式。国内化工领域部分知名专家教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代表、企业代表、部分参赛高校师生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修亭致开幕辞。魏修亭向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评委及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向支持大赛顺利召开的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和化学化工学院基本情况。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科研与科技创新工作,坚持“出人才、出成果、出效益”的科研工作方针,取得了突出成绩,化学化工学院作为学校特色学科,在科技成果转化、科研团队与平台建设等方面成果显著。他希望所有参赛队伍能通过这个大赛平台,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友谊。他表示,作为连续两年承办此次赛事的承办方,学校将不负众望,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赛事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

  豪迈集团王勤波博士发表讲话。王勤波代表豪迈集团向大赛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并简单介绍了豪迈集团核心理念和企业发展历程。他讲到,2020年,豪迈集团在实现逆势增长20%后,化工连续流技术、高效节能换热器、高效节能压缩机等多个领域正在向着世界一流冲击。他指出,山东理工大学是豪迈集团校企合作重点院校,期待双方继续强强联合,展开更全面、更深入的合作。

  天津大学祁江山代表参赛学生发言。“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祁江山表示一定会通过参加此次竞赛,充分发挥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团队协作精神、以及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宋春敏教授作为评委代表发言。宋春敏对竞赛组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同学们通过参加竞赛增长见识、锻炼创新思维能力,成长为合格的工程技术人才。她代表所有竞赛评委承诺,一定会公平、公正、公开的做好竞赛评判工作。

  主办单位、承办单位、赞助单位代表共同启动赛事。

  大赛以“为异丙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为题,分为初赛、小组赛和决赛三个环节。经过前期初赛,73支队伍进入小组赛。小组赛分为作品评审和答辩评审两个部分,其中,作品评审分为设计文档质量、工程图纸质量、现代设计方法运用能力等3个小组进行,答辩评审分6个小组进行。其中,华北理工大学等19所高校通过线上答辩方式进行。7月31日,来自64所高校的89名专业教师担任小组赛评委,最终将评选出15支队伍晋级决赛。

  据悉,此次竞赛共有来自华北赛区65所高校的350支队伍参加,参赛高校、队伍和人数达历史新高。赛事将通过线上线下双向方式举行,这在历届大赛中为首次。4.5万余人通过线上观看了开幕式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