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至行博一”教育关爱实践团与源北村村支部书记吕海雄会面
2021-07-31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曹琳琳 康孟 责编: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 浏览:171

为进一步了解源泉镇孩子们的成长环境,更直观地感受我国脱贫攻坚政策给乡村带来的变化。7月24日上午九点,“至行博一”教育关爱实践团的部分成员们来到源北村党群服务中心,同源北村党支部书记吕海雄见面,并向他询问了当地经济、交通、环境、文化等一系列问题。

在经济方面,吕海雄书记表示: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源北村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依托当地适宜的温度和富含有机质、酸碱度不超过6.5的土壤以及洁净无污染的水源,大量种植高品质猕猴桃,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谈到经济变化,吕海雄书记颇有感触,绘声绘色地向实践团讲述了扶贫攻坚还未开始时,整个源北村经济以农业为主,种植玉米和小麦,每斤收入几毛几分钱,一年整个村收入不到一万元。扶贫政策下达之后,短短几年,现在的源北村已经是十分闻名的猕猴桃种植基地,拥有192户猕猴桃种植户和500亩的猕猴桃种植示范园。实践团成员们还了解到,猕猴桃的口感受肥料的影响很大,国家提倡的农田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可以对不同作物的需水、需肥规律以及土壤环境和养分含量状况,自动对水、肥进行检测、调配和供给,在提高灌溉用水效率同时还能实现对灌溉、施肥的定时、定量控制,不仅能够节水节肥节电,并且还能够减少劳动力的投入,降低人工成本。近年来,外部公司介入源泉市场,有希望为各猕猴桃种植户免费安装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以及大数据平台,对猕猴桃进行套餐施肥,从而保证猕猴桃的品质,并形成种植、包装、电商平台销售一条龙模式,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

在回答交通与环境方面的问题时,吕海雄书记提到,源北村目前正在积极建设美丽乡村,对乡村道路进行修缮,崎岖不平的青石路被水泥路代替,村民们的出行方式已经从三轮车、摩托车变为了现在的私家汽车、直达公交并在规划轻轨,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道路两旁放置了分类详细的垃圾桶和色彩鲜艳的盆栽植物。吕海雄书记目光十分长远,他谈及到道路的排污问题,表示如果排污不畅,会严重损坏道路并影响环境的整洁,因此,需要下大力度建设排污管道,但排污管道建设成本很高,目前存在着资金不够的困难,正在积极同小型污水处理厂商议,寻求解决方法。然后是文化方面,实践团成员看到沿路的红色文化墙和宣传栏,向吕海雄书记提问了源北村的文化宣传内容,他回答,目前源北村的文化建设方面相对其他来讲是有所欠缺的,今后有望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源北村的文化建设。

实践团成员们通过与村支部书记交谈,进一步感受到当地淳朴的民风和乡村文化,并被一线共产党员干部积极向上干劲十足的风貌和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精神所感染。意识到要努力学习,用所学知识为乡村建设出一份力,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