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至行博一教育关爱服务团赴源泉镇中心学校支教
2021-07-31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万芳雅 李旭 责编: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 浏览:149

  722日上午,至行博一教育关爱服务团赴山东省淄博市源泉镇中心学校志愿支教。在今日上午,志愿者们先后带领同学们开展以“动画里的英语”为主题的英语课和以“生活中的趣味物理”为主题的物理启蒙课。

  第一课堂初始,志愿者通过播放一个英文动画的片段,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英文的魅力,营造愉快的课堂氛围,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简单易懂并配有画面的英文动画能树立学生英语学习的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视频播放完毕,志愿者抓住视频中的重点,条理清晰地向同学们分析并总结视频中的生僻词汇和语法。

  之后,志愿者带领同学们一起朗读了一篇有趣的英文故事,随后接着这篇故事进行英文故事接龙。故事的形象性、情节性、趣味性都符合学生思维发展的特点,为他们提供了无比宽广的想象空间;同时,故事接龙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积累语言经验的宝库。增强了学生英文表达能力。

  最后,志愿者向同学们分享英语学习的诀窍——英语学习要求口语练习兼听力练习双管齐下,平时注意积累词汇、培养语感。志愿者的分享令同学们受益良多。

  第二课堂是趣味物理。志愿者带来数个穿绳纸杯和几瓶水,随后手握粗绳使盛有水的杯子做圆周运动。同学们发现水不会从杯中泼出。随后,志愿者解释其中原理——离心力。同学们大为震惊,纷纷拿起水杯尝试。趁着同学们高涨的学习热情,志愿者又带领同学们进行一项浮力实验——盐水浮鸡蛋。课堂氛围欢乐活跃,每位同学都感受到物理的美丽之处。

  在上课期间,先后有两位同学因天气干燥而流鼻血。志愿者们迅速带领学生到洗手间清洗血迹。正是志愿者们冷静迅速且负责的态度,使得这两位同学能尽快恢复,并未影响学习的进程。该两位同学对志愿者表达了感谢,并将自己前日获得的奖励送给志愿者们。望着两位同学澄澈的眼神和手中的礼物,志愿者们意识到这也许就是支教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