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至行博一”教育关爱团十三位成员在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的支教活动仍在持续进行中
2021-07-31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李宁 高佳慧 责编: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 浏览:122

下午的课程从信息技术开始。同学们很期待,这是本周的第一节信息技术,并且上课形式较以往也有所不同。此次课程志愿者老师并没有在信息机房进行授课,而是将学生们安排在多功能厅就坐。课程开始前,志愿者李老师手中的无线鼠标就另同学们好奇不已。课堂上,志愿者从身边无处不在的信息讲起,从信息到人的信息功能,再到信息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化繁为简,由浅入深,用最贴近学生生活的例子和通俗的语言阐述了信息技术在当今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当志愿者老师说到若干年前的电话机拨号上网时,同学们感到不可思议,无法相信如今每时每刻都能接触的网路较之以前进步如此巨大。除了网络,各种计算机建模技术现今也有十分宽泛的应用。志愿者用一段团队成员制作的别墅设计渲染视频生动展示了这一信息技术的应用前景。
在接下来的趣味化学课中,志愿者老师以化学实验短视频结合传瓶子小游戏的方式,调动同学们听课积极性,在增强学生参与感的同时也让他么获取新知识。课上,志愿者老师教授如何自制“水精灵”“雪花”及如何用简易化学试剂产生“海底火山”这一奇妙的化学现象。并通过穿插提问环节来加深同学们的印象。随后志愿者老师又带领同学们回顾之前所说的与化学基础元素“C”、“H”、“O”等相关知识点,同学们积极响应,课堂氛围融洽。

信息技术与趣味化学令同学们开拓了视野,同学踊跃回答问题,受益匪浅。至此,下午的课程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