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红色征程实践团赴邳庄镇沧浪庙村实地调研
2021-07-31 来源:管理学院 作者:赵雨柔 刘朋 责编:宫小卉 浏览:129

  (据管理学院报道)7月31日,我校管理学院红色征程实践团前往枣庄市台儿庄区邳庄镇沧浪庙村,通过实地走访与座谈专访的形式开展线下调研。


  首先,实践团成员跟随民宿负责人参观沧浪庙村的标志性产业——水乡民宿“沧浪人家”,实践团成员观察到,民宿在保留居民原有住房条件的基础上,打造了简约、田园、个性的水乡居所。负责人向实践团介绍到,“沧浪人家”民宿是涵盖农业、文旅、居住等多模块的综合型项目,不仅实现资源的有效对接,还打造了一个全方位的生态链互动平台。此外,民宿在自我发展的基础上,为村内贫困人员提供保安、保洁、农产品销售、货物搬运管理等旅游服务工作,力促村镇实现就业增收脱贫。

  参观结束后,实践团前往沧浪庙村村委会,对沧浪庙村党支部书记王来平进行座谈采访。王来平从沧浪庙村产业发展、组织建设、未来计划等方面为实践团做详细讲解。他讲到,在政府的带动与村民的摸索下,沧浪庙村依托地理优势积极发展“农业+旅游业”的新农业模式,打造水乡民宿“沧浪人家”品牌,目前一期民宿已投入使用,二期民宿主体已完工。组织建设方面,他提到,党支部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村委党员前往滨州等地学习经验,回村后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并与村民做好相应的调解工作,将部分收益分红分发到贫困户手中,助力本村脱贫攻坚战。

  谈到未来发展方向时,王来平表示,沧浪庙村未来将继续着重发展民宿产业,并在光伏发电、电商销售土特产、打造田园综合体等多方面寻找发展机遇。

  此次调研旨在了解沧浪庙村发展现状,探索沧浪庙村新农业发展模式。调研中,实践团成员以增长才干、奉献社会为实践目标,以调研结果为革命老区发展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薪火,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