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行博一教育关爱服务团在源泉镇中心学校志愿支教
2021-07-22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赵学志 宋书慧 责编: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 浏览:135

  7月22日下午,至行博一教育关爱服务团赴山东省淄博市源泉镇中心学校志愿支教。今天下午,孩子们迎来了第一节美术课与传统文化课。上课之前,孩子们便满怀期待。美术课上,志愿者带领孩子们走进美术的世界,感受色彩与线条的魅力。志愿者通过向同学们介绍美术中一些术语,重点讲述了素描中的“一点透视两点透视三点透视”相关知识,深度剖析透视的三个重点,即“近大远小”“近宽远窄”“近实远虚”,并以互动问答,多加练习的方式进行课堂教学,从不同方面加深学生对美术基础知识的理解,提高孩子们的绘画能力,课堂气氛活跃,趣味横生,取得了十分不错的教学成果。


  短暂课间休息过后,传统文化课准时进行。志愿者向孩子们介绍了皮影戏的表演形式,以及在民间艺术中所占的重要地位,让孩子们了解皮影戏是我国的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观看视频和图片,给孩子们直观地呈现皮影的制作过程、皮影戏的表演过程以及感受皮影戏的曲调唱述说,孩子们由衷地感叹皮影戏的神奇。本节课凭借生动有趣的讲课模式与厚重的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每位同学心中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此次传统文化课,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皮影戏的学习热情,也增进了孩子们对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自信。通过此次课程,孩子们了解到中华传统的民间艺术,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课程中充分利用有趣的教学视频,寓教于乐。从小学开始抓传统文化教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可以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随着传统文化课的结束,今天的支教活动也暂时落下帷幕。放学后,孩子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有秩序地离校。至此,今天的支教活动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