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与学生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大学生事务中心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10

  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主持人:王素霞

  间:6/10/2021  14:3016:0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基本情况: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简称心理中心)成立于2004年8月,位于大学生艺术活动中心3楼。中心设有心理咨询室、心理咨询预约室、心理测评室、团体心理辅导室、朋辈心理辅导室、情绪减压室、音乐放松室、沙盘游戏室,总面积600余平方米,专兼职教师16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要职责是:负责组织协调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负责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及培训;负责开展心理咨询、团体辅导、心理测评、情绪减压服务;负责开展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建档工作;负责开展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开展工作。咨询服务电话为2787223

主要内容:

问:老师您好,请问除了心理测评外还可以用什么方式来检测学生心理健康的情况呢?

:除了常规的心理测评外,主要靠日常的观察。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一个人的言语、行为、情绪等出现反常,周围的人都会有所觉察;如果这种状态影响到了日常的生活,就更容易被我们感知到。这种日常观察甚至比心理测评更加准确。判断一个人是否心理健康最简单的一个标准就是他的状态有没有影响到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我校每个班级都配有心理委员,他们接受专门的培训,职责之一就是观察和了解同学们的表现。如果观察到某位同学表现异常,心理委员会及时反馈给相关的辅导员老师。

我校实行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月报制度,每月由心理委员汇总本班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报送给带班辅导员老师,再由心理辅导员老师汇总本学院的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报送到心理中心。

:老师您好,我发现我们班某位同学在日常生活中不合群,班级任务不认真完成,也不学习,应该怎样去开导或者帮助他?

: 听上去你很关心这位同学,希望他尽快振作起来。但是这种改变只有在他自己愿意的情况下,才能够发生。所以你可以试着跟他聊一聊,了解一下他对于自己的现状是怎么想的,如果他对自己的现状很满意,一点都不想改变,恐怕你是很难帮到他的;如果他对自己的现状不满意,希望有所改变,你可以尝试着继续跟他聊一聊,看看他的目标是什么,讨论一下怎么样做可以更好地实现他的目标。如果他反馈说他很想改变,但就是做不到,你可以继续跟他讨论到底是什么阻碍了他去行动,做些什么可以改变这种状态。如果你们没有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而他又愿意的话,你可以推荐他到我们心理中心来做咨询,我们一起来想办法帮助他达成自己的目标。

如果他预约了心理中心的咨询,中心有一些心理测评可以帮助他更好的了解自己,咨询老师会通过谈话的方式帮助他更深入地分析自己、理解自己,找到更适合他的做法。老师的谈话非常有针对性,通过谈话可以发现他是行为问题还是认知问题,亦或是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有偏差。找到问题后再来寻找对策会更有针对性。如果经过测评与谈话,发现这位同学的问题超出了心理咨询的范围,我们会建议他去专科医院诊断治疗。

从你的问题中可以看出这位同学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已经受到了影响,单凭你自己的力量恐怕很难帮到他,但是你的这种关心和帮助也许会打动他,让他产生改变的意愿。你可以试着先跟他聊聊看。

:老师您好,我们班有个男同学很内向,不跟同学接触,经常独来独往,大一下学期的时候沉迷于游戏,学习成绩直线下滑,经常挂科。大二的时候仍然沉迷于游戏,他得知我的一个舍友在玩同一个游戏后,两人天天一起玩这个游戏,后来他经常问一些奇怪的问题,我们都建议我的舍友不要跟他一起打游戏了,但我舍友一提不想打游戏了他就很敏感,说话有些偏激,会很生气。我和舍友的想法是不能完全不跟他接触,因为他接触的人只有我舍友一个,不跟其他人接触,但是我舍友也有自己的生活,想问问老师我们该怎么处理?

:看得出你和你的舍友都是很善良的人,怕伤害到你的这位同学。听上去这个男同学确实有些问题,他的学习和人际交往都不是很理想,目前你的舍友可能是他很重要的社会支持,如果你的舍友不再与他一起打游戏,可能就让他有被抛弃的感觉,这是他很不想要的,所以会生气。从对这个男生更有帮助这个角度看,一下子严词拒绝他,可能会激化他的问题。慢慢来,引导他的注意力转向更加积极的目标,可能会是更好的做法。你们目前正在上大二,大二下学期是一个开始考虑未来发展方向,确定人生发展目标,对自己的生涯进行规划的时期,你可以建议你的舍友尝试告知这位男同学,自己有一些新的目标需要去努力,会慢慢减少游戏的时间;也可以邀请这位男生树立他自己的目标,邀请他一起努力实现目标。由于各种原因,这个男同学正沉溺于虚拟世界里,通过你舍友的正确引导,也许能把他拉回正轨。

当然,对于这位男同学,更有帮助的可能是寻求正规的心理咨询,通过专业的辅导帮助他脱离不够理想的状态。如果他愿意的话,也可以尝试向他推荐我们中心的心理咨询,在咨询师的帮助下厘清自己的现状,直面问题,找到更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问:学校能否开设恋爱心理课?

答:开设一门课程需要有很多相关部门审批同意,没有那么简单。我们会积极向相关部门反馈同学们的需求,争取早日开设这门课程。

问:老师您好,请问学校对学生的心理问题是怎样进行保密的?

答:对于咨询师而言,为来访者保密是其重要的专业伦理守则,是咨询师必须遵守的,但是在来访者可能存在危及到自身或他人生命财产安全的情况时,会突破保密原则。

对于来访同学的咨询记录和心理测评数据,我们中心有相应的保密措施,请同学们放心。

问:老师您好,请问在心理测评中发现有的同学可能存在心理问题,心理中心是如何处理的?

答:我校每年新生入学后都会进行一次心理普查,春夏之交的时候会进行一次心理筛查,以便更好地了解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况。我们会对心理测评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如果测评结果显示同学可能存在心理问题,心理中心会与学院协同,对同学的心理状况进行进一步的评估,并提供相应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