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持续推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
2021-06-04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杨晨 责编: 浏览:362

为提高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切实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保护学生合法权益,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以学生为中心,加强组织领导,专题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持续推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筑牢校园反诈“防护墙”。

广宣教。坚持教育为主、预防为先的工作方向,采取各种有效宣传方式,多渠道、全方位营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浓厚氛围,努力做到宣传教育全员覆盖。学生工作处依托学校APP“信息采集”模块,每日向学生“点对点”推送反诈安全教育提醒。安全管理处在校园内设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专栏,定时更新宣教内容,并积极推广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各学院通过召开主题教育班会、发布微信推文、张贴宣传海报和条幅、举办知识问答、创作并录制宣教视频、组织学生关注学习山东省教育厅“安全学习在线”公众号、签署反诈倡议书等方式,主动占领学生课堂、公寓和网络教育阵地。

强措施。在加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力度的同时,注重总结分析学生案例特点,细化落实安全防控措施。学生工作处深入各学院进行专题调研,定期推送本地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情况通报,深入剖析学生被骗案件,总结凝练防骗关键点,编制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手册,用真实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同时,组织全体辅导员参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教育培训。各学院对被骗学生“一对一”开展心理辅导和教育帮扶,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详细了解学生被骗经过,安抚学生情绪,做好教育帮扶,并加强家校沟通联系,搭建家校齐抓、共同反诈的沟通交流平台。

抓协同。加强与驻地公安部门的协同联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建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学生辨别和抵御诈骗的能力。学生工作处与安全管理处、研究生院、张店区公安分局学区派出所联合组织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教育月活动,活动月期间,各学院线上线下组织各类宣教活动200余次,学生参与率高,教育效果明显。同时,校警双方通过搭建微信工作交流群,建立常态化警情反馈机制,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学生被骗情况,及时介入处理,坚决避免次生事件发生。各学院不断创新反诈宣传教育工作思路,通过发放《学区派出所致学生反电信网络诈骗的一封信》、邀请市、区公安相关部门民警来校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学生到学区派出所反电诈警示教育中心开展现场教学等方式,持续强化反诈宣教工作。

重实效。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注重反诈效果反馈。为切实保障学生的“钱袋子”,学生工作处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列为2021年度学院学生工作评价重要内容之一,并编制发放《学生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情况表》,各学院通过整理学生案例,以反思促提升,不断细化工作举措。同时,通过分析不同性别、不同年级、不同爱好的学生特点和案例情况,精准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如面向大一、大二低年级学生开展以刷单、买卖游戏账号、快递退款、冒充熟人好友等诈骗手段为主的专题教育;面向大三、大四高年级学生开展以就业求职、虚假服务等诈骗手段为主的专题教育等。本学期至今,学校学生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量、涉案金额持续下降,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氛围浓厚,学生防骗识骗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