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宿舍建设|实施123工作机制,打造四自教育新阵地
2021-05-29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农工学院 作者:王 月 张健振 责编:董菲 浏览:415

学院文明宿舍建设围绕“以生为本”的中心理念,坚持“一个标准”,聚焦“两项建设”,抓实“三大行动”,着力打造农工“四自教育”新阵地,推进思政教育深入公寓,切实发挥公寓育人实效。

 

学院文明宿舍建设举措

 

一、坚持1个标准,规范基础,盖好顶层

对照《山东理工大学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办法》,于2019年2月、11月两次修订完善《农工学院学生公寓管理办法》,为方便学生查阅对标,我院以此为基础,出台《农工学院宿舍卫生标准化》文件,并配套制作卫生标准化明白纸,提出“窗明几净、整洁有序、摆放规范、空气清新、温馨舒适”整体要求,明确卫生清洁标准、物品存放位置、达标检查要求、起居作息时间、公寓违纪处分、评比优劣奖惩等内容。



宿舍不标准,行动不停歇。2019年6月以来,7名辅导员每周深入学生宿舍,解决学生住宿等实际问题,开展全宿舍“旧貌焕新颜”行动,下发标准、塑造典型、亲力亲为、现场验收,打造“样板间”宿舍47个,督促68个宿舍完成整改达标。


二、聚焦2项建设,稳定秩序,营造氛围

  第一项,公寓安全建设常抓不懈

学院定期举办全体宿舍长论坛,辅导员、公寓管理员、安全消防员、片区负责人等面对面开展公寓安全培训与座谈交流。


规范“舍长—班级安全员—辅导员”三级报寝制度,每晚11点汇总学生归寝及安全情况,严格全院通报与过程追踪


11月初,组织全院学生学习消防应急知识,联合学校安全管理处以15号学生公寓为全校第一个试点开展消防、疏散逃生、灭火演习,普及消防及自救知识,发现火灾事故下可能存在的消防隐患,形成应急演练总结报告。

第二项,宿舍文化建设推陈出新

  打造主题多元、内涵丰富、格调高雅的公寓文化长廊,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学生设计“五有”人才主题文化宣传板作品60余幅,实体制作上墙30幅,制作“十佳大学生”、“考研名校前瞻”、“美丽风景”等文化宣传板,设计并定期更换学生宿舍文化门牌、宿舍自律公约等,开展“脑洞大开”公寓故事会、宿舍形象设计大赛等公寓文化活动。


三、抓实3大行动,落实责任,榜样示范

  行动一:推进“党旗飘扬在公寓”专项行动。

其一是实行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联系网格宿舍责任制度,在发展党员、评先树优时,考察学生在公寓的个人表现和工作开展情况。


其二是建立毕业生党员服务站,毕业季学生党员在公寓值班为毕业生提供服务,守护安全稳定。


其三,学院在推进党建进公寓的基础上,进一步思考探索,在15号公寓308室建设党团服务中心,搭建开放式、多功能的学生综合服务平台。党团服务中心推出学生工作人员“现场办公会”,高效开展思想引领,及时处置突发事件;推出“党员帮你办”代办服务,畅通日常事务办理,集中代办提高效率;推出“便民利民”服务,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提供便民利民服务;推出“活力引擎”阵地建设,建立党团活动阵地,增强党团工作合力。山东教育新闻网、凤凰网、中国报道网等多家核心媒体对服务中心进行了报道。


行动二:倡导文明送行毕业生行动。

       6月,发出《再见,一如初见—农工学院毕业生文明离校倡议书》,倡议全体2015届毕业生自清宿舍、心系平安、文明离校,“恢复洁净记忆,留下美丽背影”。


行动三:做实宿舍隐患大排查行动

4月及9月,全体辅导员深入学生公寓,逐间走访学生宿舍排查公寓隐患。每单数周周四下午,学生宿舍进行住宿及心理健康隐患自查,班级安全员及学生宿管部门完成督查、辅导员抽查。


文明宿舍建设成效

 

  宿舍文明“播种”,育人 “嘉”园构建,农工四自教育新阵地逐步形成。

  学生自我管理舒适。2019下半年学生宿舍卫生合格率同比上半年提升5.06%,卫生优秀率同比提升14.52%,经对部分住宿生走访与追踪,学生对公寓管理十分配合,对居住条件与氛围表示非常满意。


学生自我服务到位。公寓团员青年先锋岗8名志愿者执勤210天,解决学生住宿、起居、校园生活等问题60余个。学院学生会宿管部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公寓快讯、寝室安全知识与卫生清洁技巧、红蓝榜等公益专题12章,为学院学生提供贴心周到帮助与指导。



学生自我教育深入。不同学生宿舍承办楼宇“安全消防”、“迎新服务”、“送别毕业生”等主题板报共计67期,记载校园动态、宣传文化精神、讲述农工故事。学生社团自主开展宿舍提示语设计大赛等文化活动,传递知识、展现风采。


学生自我监督规范2019年,学院三级报寝率100%,安全事故0起,无故夜不归宿0人,公寓违纪人次下半年比上半年减少47.4%。

 


加强文明宿舍建设,发挥公寓育人实效,农工学院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