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宿舍建设|硬性规范,柔性熏陶——体育学院“八招组合拳”打造学生宿舍育人平台!
2021-05-29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作者:张 帅 责编:董菲 浏览:487

宿舍是大学生生活和学习的重要场所和学习的重要场所之一,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宿舍建设,检查卫生不是目的,目的是让同学们通过四年的学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有责任感的主人翁精神,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
 近几年,学院紧紧围绕学校“五有”人才培养目标,落实“严管加厚爱”的学生工作理念,实施“一体系两队伍三平台六重点”简称“1236”的工作思路,将学生公寓作为重点育人平台建设,抓住了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牛鼻子,通过“八招组合拳”,取得较大成效。

 


坚持每天进入宿舍

 

工作日每天上班前1小时,辅导员走进学生宿舍,开启公寓工作模式。进行日常的安全排查和思想教育,督促学生上课、起床内务整理、吃好早饭,准备训练,现场解决发现的问题。



明确宿舍成员职责

 

与每个宿舍成员签订宿舍文明公约,张贴成员名单和周值日表,实行值周舍长轮流值日制度,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划片包干”“明亮责任制,明确职责,亮出身份,发挥骨干示范带动作用。



强化监督检查力度

 

每个工作日都要进行宿舍卫生纪律检查,采取班委逐一检查和安全自律委按宿舍尾号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办法,对存在安全隐患和不起床、不叠被子、卫生较差的宿舍和同学进行通报批评,检查的全覆盖和随机性让同学们时刻都不放松,逐渐养成自律习惯。


 

定期量化排名挂牌


每月对宿舍安全卫生成绩进行综合排名、班级量化,优秀宿舍表扬表彰,物质奖励,挂牌五星、四星宿舍,不达标宿舍挂牌整改宿舍”,并对应给予以通报表扬或批评。通过奖优罚劣,各班级、各宿舍逐渐形成了学、帮、比、赶、超的氛围。

 


深度交流谈话整改

 

每周辅导员与宿舍卫生成绩排名靠后,存在安全隐患的宿舍同学进行交流谈话,副书记对整改宿舍全体成员和相关责任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进行约谈,找出差距、分析原因、制定措施,督促其限期整改提高。交流谈话的地点宿舍、办公室,甚至在餐厅,除了谈宿舍那些事儿外,还能及时了解到同学宿舍矛盾隐患,帮他们及时化解矛盾。

 


  注重宿舍服务育人

 

针对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在学生公寓管理中心的帮助下,公寓楼设立了自习室,协调了学习桌椅;在大厅购买安装了电吹风,给一楼宿舍安装了纱窗;在值班室购置了小药箱,配备了常用药品,为生病的学生送上小米粥;每月为星级宿舍购买生活日用品和学习用品等,为学生开展全方位的暖心服务。

 


打造文化阵地建设


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在宿舍公共区域打造公寓文化阵地育人长廊,分为学习永远在路上—习总书记青年寄语”“勇担激扬青春新使命,争做五有体育好学生”“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党员明亮活动”“向榜样学习—体院优秀学子风采展”“优秀训练队、训练标兵故事”“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社团工作风采展等六个模块。用公寓文化阵地教育学生,提升学生的归属感、荣誉感。




 

开展宿舍文化活动


开展丰富多彩的宿舍文化建设活动,举办了学院宿舍安全卫生文明总结表彰现场会,毕业生文明离校宿舍清理和温情欢送活动,新生宿舍内务大比武活动,“雅舍设计”大赛活动等。积极承办学校宿舍文化节开幕式暨定向运动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宿舍文化节的各类活动,获优秀组织奖。




加深了师生情感


随着辅导员进入宿舍的次数、时间增加,不仅仅是督促提醒宿舍安全、卫生,更多的是带着关心、关爱与同学交流沟通,第一时间掌握学生不上课、生病、受伤的情况,及时送去问候和帮助,缩短了师生之间距离,增加了学生认同感,加深了师生之间的情感。

 


优化了学生宿舍环境

 

通过公寓文化建设、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有效的奖惩措施,大大激励起同学们维护宿舍安全、良好卫生秩序的自觉意识,大大优化了宿舍的生活环境,基本上解决了宿舍卫生脏乱差的问题。2019年学院宿舍安全卫生检查综合成绩,稳定在学校前列。



增强了学生纪律意识

 

每天进行宿舍检查的办法,使同学们无法存在侥幸心理,时刻都不放松宿舍的安全秩序,基本养成了早上起来先整理宿舍内务,出门前断掉电源拔掉插排,不在宿舍吸烟、喝酒等生活习惯,违章用电、夜不归宿和校外住宿现象基本杜绝,广大学生的纪律意识明显增强,学院整体的违纪率也大有下降。

 


提升了学生精神面貌

 

一系列的宿舍教育管理服务措施,增强了同学们的纪律观念和集体荣誉感,良好的舍风、改善了班风、提升了院风,实现了明显的一升两降”,即学生宿舍安全卫生纪律有较大提升,学生整体违纪率和未获取学位证毕业证率明显下降,广大体育学子争做“出彩体育人”的精神面貌蒸蒸日上。成绩已经过去,2020年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争取更大成绩!



把宿舍建设抓紧、抓好、抓出特色,需要所有老师和同学持续不断的投入精力,不断学习进步。2019年体育学院宿舍卫生成绩始终位于全校前列,宿舍文化建设成果显著,最终在我校2019年度学生工作单项奖评选中获得文明宿舍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这份荣誉既是肯定,也是鞭策和激励,体育学院全体师生将不忘初心、坚毅前行,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成长成才氛围,努力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