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宿舍建设|播种细节,收获成功-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19年度文明宿舍建设先进单位
2021-05-28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电气学院 作者:刘卓祺 责编:董菲 浏览:167


工作思路


       ★以思想教育为引领,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文化建设为支撑

★建章程,抓队伍,搭平台,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努力构建“教育、管理、服务”一体化公寓社区工作模式

★实现公寓社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为学生成长发展营造安定有序,文明健康的宿舍环境


以思想教育为引领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


1.制定完善了宿舍规章制度,对宿舍纪律、卫生及七项安全隐患做出明确要求。

2.出台了《电气学院关于规范课堂和宿舍秩序的规定》严格规范宿舍按时作息、日常卫生和熄灯点名等宿舍公共秩序相关事宜。

3.修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综合考评实施细则》。

4.将学生公寓社区表现在综合考评中加以全面反映制定《电气学院班级建设实施办法》。

5.通过班级之间评比竞争的方式,动员班级力量促进学生按时起床、按时熄灯等日常宿舍行为养成。

6.规范假期学生留宿管理,严格寒暑假申请留宿条件。

完善了宿舍规章制度




出台了《电气学院关于规范课堂和宿舍秩序的规定》



修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综合考评实施细则》

制定《电气学院班级建设实施办法》



以队伍建设为重点


实施“公寓一小时工作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带头,全体辅导员工作日早8点至9点深入学生宿舍。

开展公寓“三个一线工作法”,即学生情况在公寓一线掌握,学生问题在公寓一线解决,学生成长在公寓一线指导,达到师生情感在公寓一线增进,工作在公寓一线落实的效果。

推进“六进宿舍”工程,即理论宣讲、日常行为养成、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教育、学风建设、谈心谈话进宿舍。



2019年学院辅导员共走进宿舍1000余次(下半年624次)。排查治理宿舍学生吸烟、私拉乱扯电线等安全隐患28个,督查学生旷课等问题22例,检查并整治脏乱差宿舍37个,努力推动安定有序、文明健康的宿舍环境。)



公寓学生干部建设


强化学生会宿管部和安全管理部工作,组建由楼长、层长、寝室长、党员、学生代表组成的楼管会。

公寓学生干部努力扮演好三种角色:学生权益的维护者、学生工作的落实者、学生活动的组织者。



以文化建设为支撑

微信公众号

取得成效

 

1.学院学生宿舍卫生成绩不断提升,学院宿舍卫生成绩合格率达到95%以上,名列全校前茅。

2.宿舍违纪尤其是违章电器使用现象大幅减少,按时熄灯率和按时起床率走在学校前列。

3.学院18、19级学生宿舍公约签订张贴率达100%,自我管理、自我协调取得明显成效。

4.积极开展宿舍文化活动,学生内部氛围融洽,2017、2018、2019连续三年荣获校宿舍文化节“优秀组织奖”。

5.实施辅导员“公寓一小时工作法”,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习惯得到规范,早上8:00学生全部起床,2019年度学生宿舍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6.“讲卫生、守纪律、懂礼仪、有修养、共和谐、同发展”的学生公寓社区育人氛围不断浓厚,任课老师反馈学生旷课率基本杜绝,学生上课瞌睡、开小差等现象大幅减少,极大促进学院学风建设。

7.辅导员实行“一线工作法”,真正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感情在一线增进,形象在一线树立,锻炼了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的工作能力,促进学院学生工作有效开展。


以思想教育为引领,以制度建设为保障

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文化建设为支撑
电气学院秉持着工作方针坚定不移落实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