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育人育心,点滴关怀 鲁泰纺织服装学院2019年度学生资助工作成果
2021-05-28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鲁泰纺织服装学院 作者:孙晓亚 责编:董菲 浏览:173

鲁泰纺织服装学院高度重视资助育人工作的开展,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调整工作为契机,认真排查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建立了完善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体系。学院确立了物质帮扶和精神扶志两个工作方向,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精准施教为重点,扎实做好“奖助贷勤减补”等资助工作。

  

全面覆盖


资助信息全面覆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申尽申。对于各项资助工作,逐一召开班会进行政策宣讲,确保每位同学知晓。核实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学生信息,分层分类,做的应助尽助。

此外,学院依托鲁泰公司资源优势开展资助育人工作,弥补日常资助工作的空隙。对于社会奖学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学院2019年重新修订“鲁泰纺织”奖助学金评选办法,新设立5个就职鲁泰单项奖,每名就职鲁泰的毕业生颁发奖金5000元,充分发挥鲁泰奖学金对于企业和学生发展的双向促进作用。2019年鲁泰奖助学金发放56人,总额17万元。学院全员育人氛围浓郁,全院教工对于贫困生群体关注度显著提升。



精准帮扶



精准的基础是公正的程序。我院实行除申请人之外,全体班级学生均为评议组成员,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客观性,也使得学院奖助学金评选一直处于零异议的状态。下半年的评选较之上半年评选学生对结果的认可度提升很大。

奖助学金评选项目多,程序复杂,如果能做到全程零投诉,就是胜利。学院积极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完善工作监督检查机制,学院副书记负责学生资助信息的反馈和督查,全年学院资助工作实现零投诉。

学院为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成长跟踪档案,确保对于孤儿、事实孤儿、建档立卡学生、低保家庭学生情况的定期跟踪掌握。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过程中,通过对学生家庭走访、电话访谈、宿舍同学访谈等多种形式,实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及等级的精准认定。认定程序严谨规范,全体师生齐参与,始终把公平公正挺在前面。




资助反哺


学生资助工作的核心不仅仅是物质帮扶,而是让学生感恩国家和学校。注重学生感恩教育,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学院通过各种教育形式教育受助学生不忘党恩、不忘学校、不忘社会,并积极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搭建回报学校、回报社会的平台。



硕果累累


通过多年扎实的资助工作的开展,学院资助育人效果显著,社会影响力广泛。学院资助工作获得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山东教育电视台派出采访组,用时两天跟随学院走访组拍摄了家访纪录片,并在山东省教育厅举办的“春风化雨七十载、资助奋进新时代——庆祝建国70周年”颁奖晚会中播放。

资助育人是新时期资助工作的新使命。在当前推进教育改革和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新形势下,我院资助工作要不断更新观念,创新方式,把资助和育人有机融合起来,把资助工作落脚到人才培养这个核心任务上;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我院今后要不断通过学业规划、科研指导、社会实践、心理辅导、创新引领、项目驱动等方式,着力提高学生的成长发展能力和社会竞争实力;要以扎实的资助工作为基础,培养受助学生的科学精神、思想品德、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磨砺精神品质,增强社会责任感,掌握扎实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