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处与学生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大学生事务中心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10

 门:招生就业处                                    主持人:杨勇老师

  间:5/13/2021  14:3016:0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基本情况:

招生就业处包括招生办公室和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我校的招生工作及毕业生就业工作。招生办公室负责制定学校招生章程、招生方案和招生计划;进行普通本专科学生的招生宣传和录取。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要负责就业市场建设、组织校园招聘会、密切与企业和地方人社部门联系;负责就业工作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建设维护,生源信息编报、就业方案编报,签约管理、毕业生派遣及档案转寄;进行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开展就业指导活动等。

主要内容:

问:老师您好,请问一下应届毕业生在能源领域的就业前景如何?竞争压力大不大?待遇又是怎样的呢?

答:就目前来看,毕业生在能源专业的就业前景比较乐观,招生就业处每年都编印毕业生专业介绍,上面记录着学校21个学院每个专业的开设课程,培养目标和就业方向,对各专业就业情况也有比较详细的介绍。根据以往实例,像能源领域这方面的就业形势,每年的情况都会发生一定的变化,比如今年有很好的就业方向,三年后,随着社会的发展,可能和今年的就业形势不同。以计算机为例,计算机各专业是近几年比较热门的专业,但是前几年个别专业也曾出现过就业不太乐观的情况。总的来说,咱们学校的学院老师和招生就业处的老师在市场开拓这方面的工作做的是非常好的,学校在学生特别向往的工作地都建有相应的工作站和就业实践基地,吸纳我校毕业生就业,通过各种招聘会,吸引用人单位来校招聘,争取到的就业岗位大大超过毕业生数。对于想就业的毕业生,就业应该不是很难的问题。关于工资待遇,各地市相应出台了针对毕业生的就业新政,企业提供的薪金也比较高,积极吸引毕业生就业。

问:老师您好,请问一下什么是留校就业?

答:顾名思义,留校就业就是毕业以后留在本校工作。这几年我们学校主要是走事业编路线,接收的最低学生学历要求是研究生毕业,比如学校现在的教师普遍是博士生,辅导员老师是硕士生。近几年所招聘的辅导员,报考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其一是在大学生涯担任学生干部,其二是政治身份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再者就是要求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并且是公开招聘,双向选择,所以几乎不存在留校就业。还有部分情况是,如果某个学院急缺老师,可以申请此项岗位,通过学院审核,成功后也可以进入学校。或者是,现在学校的一些科研机构需要科研助理,也可以通过科研助理这个岗位来实现留校就业。

问:老师您好,我想了解一下西部计划和三支一扶。

:这方面的工作由校团委负责。西部计划是到新疆、西藏等西部一些经济不发达的地区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从事支教、支医、支农、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基层检察院、基层人民法院、基层司法援助、开发性金融和西部农村平安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在承担业务工作的同时,志愿者可担任学校副校长、卫生院副院长,通过有关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副主任等管理职务,还可专职或兼职担任乡镇团委副书记或到乡镇青年中心从事管理工作。三支一扶是毕业生基层落实政策,指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两者都是属于国家基础就业类的政策,需要考试。如果想要了解的更透彻,可以咨询团委工作处。

问:老师你好,请问一下有关就业的大致流程及注意事项,了解一下秋招春招及就业协议。

答:“春招秋招”顾名思义,即在春季和秋季进行的校园招聘活动。“春招”黄金期在每年的3-4月份,“秋招”黄金期在每年的9-10月份。

在大四时,各学院会下达通知进行生源信息审核,毕业生可以登录山东省就业管理系统修改和完善自己的生源地信息。学院审核和学校审核通过后,根据师范类毕业生和非师范类毕业生分别提交至山东省人社厅和山东省教育厅。生源信息审核结束就可以注册省签约网,在网上与招聘企业进行签约、未就业实名登记以及办理相关就业手续等。招聘又分为校招和社招,二者待遇是不一样的,进入校园进行招聘的企业资质都是经由负责老师审核过的。每年的招聘高峰一般在三月四月九月和十月。考研结束后,还会有一部分学生参加春招选择就业。省外就业要签订三方协议书,省内就业直接在网上进行签约。

问:老师你好,请问一下应届大学毕业生毕业时有什么优势?

答:首先,应届生具备新思想,可以给企业带来新的理念。对于正在求新、求变的企业和正在改革的企业,应届生的新思想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帮助企业确定新的方向,提出新的见解其次,应届毕业生所学专业与市场上的部分工作对口,具有专业优势。再次,当下市场有很大的挖掘性,就业前景广阔。最后,我们学校注重学生的综合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具备很强的吸引力,另外,随着国家的发展,社会给毕业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问:老师您好,我是广告专业的学生,请问一下关于广告专业毕业生未来就业情况?

答:学校每年的招聘会上有招收广告、传媒专业方面的企业,但每年招收人数相对来说较少。电视台、正规的传媒公司招聘首先会选择传媒大学的毕业生,我们学校学生处于劣势。但如果你想在本专业就业,就业时可以适当降低自己的标准,选择一些小公司,甚至于可以选择自己创业,这也是一种就业渠道。据我所知,我们学校广告专业毕业生有的是选择从事行政专业,或者在办公室从事文字工作和会议策划。广告专业毕业生毕业时可以选择不限专业的岗位。另外,在大学生涯中可以选择学习第二专业,在学习好本专业的基础上,结合本专业的特点再选择一个更好的、更理想的专业,两个专业结合起来会给自己增加优势,单位也更愿意招收综合能力更强的学生。

问:老师您好,请问一下您对于自主创业的见解。

答:首先,自主创业需要本人投资,要具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自主创业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可以带动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是国家以及地方大力支持的。

大学生自主创业主要在实习期间,部分学生在大三就开始准备。很多高校都设有创新创业学院对学生自主创业进行指导,指导方面包括专利、创业环境等。大红炉是山东理工大学的一个创业孵化园,里面有很多创业成功的学生。目前较为流行的方式是网上创业,例如做电商、网销、主播等方式。电商创业相对比较简单,符合当下社会发展趋势,具有很好的前景。

创业要具有创业的意识,学生在进行自主创业时,思路与选择一定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要有必要的积累与经验,创业时选择项目一定要有前景,同时不必过分超前,最主要的是要迎合当下市场的需求,尽管我们总是说创业要有远见,但是也不能够看得太远,这样反而不符合实际,很难被大众所接受。如果有想要自主创业的同学,可以向创新创业学院的老师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