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整合资源精准帮扶,科学引导资助育人
2021-05-22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作者:张仕杰 马传金 王 洋 翁欣瑜 高 翔 责编:董菲 浏览:217
   近年来,管理学院扎实推进学生资助工作。资助工作从经济资助转到了资助育人的新模式,始于资助成于育人,在脱贫攻坚关键阶段,管院本着整合资源精准帮扶,加强资助政策解读,打破沟通障碍,消除学生误解,建立反馈渠道,加强典型事迹宣传等思路,使资助政策科学的配置给最需要的学生,引导同学们树立自信自立自强和感恩奉献的人生观价值观,下面将从以上六个方面展开汇报。

   在2019年度,结合工作实情,在学院设立助学服务团队,建立助学贷款宣讲团,让困难学生更直接地感受到党和国家、社会和学校的政策红利;全年零失误零投诉完成学院资助工作,其中奖助学金共计评选872人次,涉及金额近190万元;学院勤工助学人数239人占全校10%,基于此数据,结合国家14.5%和社会类1.8%的资助覆盖率,将困难生由原来868人精准认定为523人占比20%,帮助在校生顺利完成生源地助学贷款和毕业确认工作;全年开展暖心资助系列活动17项,受益学生达4000余人次,全面增强学院的资助育人工作实效。

绿卡工作


在绿卡方面,严格落实建档立卡学生的精准施教政策,设立由院领导和系主任+班级导师+辅导员的“三对一”帮扶工作组,制订了帮扶名单和“一人一策”记录簿,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精准施教工作模式,变“大水漫灌”为“精确滴灌”,举行交流会切实关注学生思想道德、家庭情况、受助情况、学习竞赛、二课发展、勤工助学、社会实践和生涯规划等,有针对性地为学生设计精准施教套餐。


及时关注每位困难生的难言之隐,及时有效地给予每位困难生引导和激励措施,比如新生迎新现场邀请张校长为暑假受灾学生和当天生日的学生一起题字送书,淡化身份特殊性,家访时送上管理类专业精选书刊,在资助集中评选月,将原本一篇大压缩包的集中评选通知分类分时段发布,清晰且准确的公开各项奖助通知。



奖助学金


在奖助学金方面,顺利完成《暖心资助,政策解忧》学生工作主题班会结项,运用“用户画像”方法,明确政策,将困难学生认定和奖助学金评选条件解构列出,与学生实际问题相结合进行闯关拼凑游戏,形成困难类型和各类奖助学金的学生画像模型,根据模型学生就能自行定位,明确政策条件和奋斗目标,同时学院积极争取社会资源,设立九强五有奖学金增加资助覆盖面。


学院设立《“五有”榜样说》资助思政专栏,对典型风采事迹加大宣传,同时,讲解获奖对应的高质量学习科研成果和考试高绩点策略,避免学生盲目参赛。



助学贷款

在助学贷款方面,邀请全省典型资助服务团队齐鲁工业大学助学服务队为学院学生讲解助学贷款政策,借机与校、院两级学生组织开展学习交流,同时带动校县结对志愿者根据暑期在当地教育局的实践经验,建立学院助学贷款宣讲团,平时即可深入学生群体解答申请流程、重复扣费等方面问题。该项工作也被作为我校工作亮点之一被山东省资助管理中心报道。


同时,承办东校区金融征信知识讲座,举办诚信教育竞赛和诚信达人情景剧大赛,加强诚信教育及个人征信知识普及,引导学生珍爱信用,远离校园贷。


充分利用暑期社会实践,开展社会实践爱心传递专项动员,加强对受助学生的思想引导。学生们自发组成十二支资助暖心实践团,奔赴临沂助学中心等,关注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面向准大一学生宣传资助政策和学校概况,在报考阶段树立山理工培养的优秀学子形象,形成了从“受助”到“助人”的良好氛围。




勤工助学


在勤工助学方面,召开劳动资助勤工助学交流会,建立学院勤工助学群和绿卡学生群,及时告知需求岗位,直面疑问实时反馈,通过QQ群、短视频等形式,使得学生们理解学校部分工作的流程,最为直接地消除了学生的误解,增加了学生对学院资助队伍的信任度。同时加强自立自强先进事迹的宣传和先进个人的表彰。




结合勤工助学学生工作实情,针对办公礼仪,举办礼仪培训和礼仪大赛,开设了基于共青团员样板项目的“五有”小课堂之礼仪实践训练营,使学生身临其境,为后期就业提前铺路。

春节来临之际为勤工助学和绿卡学生及其家庭送上管院的祝“福”,简单的几张福字正如儿时的奖状,温馨的祝福想必也会让整个家庭充满着幸福,当家人面对乡亲们说“这是俺孩子上山东理工大学学校发给他的”,那这一定是一个家庭的骄傲、荣耀与希望,而学生和家长们的评论区留言,也许正是学院资助育人工作成效的体现。

管院近期目标是尽快完善《学院资助工作手册》2.0版本,配套在学校资助中心指导下制作的各资助工作平台操作演示视频,从而让学院师生对资助工作有一个明白指南,切实推进资助工作的标准化。

管理学院资助工作正努力实现从让学生知晓政策、享受政策、宣传政策、感恩政策到学生我被助学,我想助学,将来我能够助学,我已经助学的育人目标。在全面脱贫的新时代,我们会将“资助+X”模式进行新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