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建设丨非同一“班”,“建”展芳华
2021-05-22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作者: 责编:董菲 浏览:503

一间教室,一个世界

不同的班级,就是不同的世界

如何建设好一间教室

是每个班级毕生追求的问题

而建筑工程学院所追求的

是如何“建一间温暖的教室”


  学院紧紧围绕学生工作计划要点,结合95后学生特点,立足于《山东理工大学关于加强班级建设的实施办法》,秉承“以生为本、自我管理、搭建平台、强化认同、自主成长”的班级建设工作理念,规范管理、突出特色、完善服务,将思想政治教育切实融入到班级建设中,更好的实现思政育人工作“重心下移”

学院班级建设的总体思路:

一、完善管理体系,夯实班级建设基础。

二、搭建多元载体,促进班级多样化发展。

三、兴举措、重实效,班级建设初现成效。

一、完善管理体系,夯实班级建设基础。


一是班级工作“制度化”。修订《建筑工程学院班级建设实施方案》、《学院班级建设达标考核标准》《学院特色班集体实施细则》《疫情防控期间创建“砼建先锋班集体”线上活动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引导班级科学化管理、个性化建设。

二是班级建设“规范化”。每学期召开班长、团支书大会解读班级建设方案,要求各班委明确班级建设内容,厘清考核细则,按照“态度认真,过程走心,结果入心”的管理理念精准制定班级建设方案。每学期初开展班情学情分析,准确掌握班级学习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

召开“砼建先锋”班级建设答辩会,坚持“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原则,按照目标引领、过程创建、成果展示、答辩评比的思路进行考核评比,力求考核“常态化”

三是班级骨干培养“精细化”。把握学生成长的内在规律及班级学生骨干在不同阶段成长特点和需求,通过班委训练营、团校培训、学生骨干研讨会等方式打造一支“正能、创新、高效、坚韧”的学生骨干团队,同时建立选拔竞争与评价考核机制,树立危机意识。

二、搭建多元载体,促进班级多样化发展。


一是以生为本,打造朋辈互助型班级育人平台。在高年级学生中选拔班级朋辈导师,帮助制定班级工作阶段性目标,同时注重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依托学生兴趣爱好及专长,设置大学生学习发展指导中心、演讲队、礼仪队等组织,开展朋辈技能加油站4期,参与人数达2000人,依托这些平台开展朋辈互助育人活动,以学生个人发展助力班级成长,提高班级建设整体水平。

二是线上线下联动,推进班级凝聚力建设。注重易班与微信公众号平台的结合,建立易班班级、班级微信公众号,由班内同学轮流管理、发布信息,线上展现班级风采,开展班徽设计大赛、班级推文PK等特色活动,增强学生们的班级认同感和归属感,借助网络充分凝聚人心。线下打造班长说班情、团支书说团情等特色朋辈活动,努力发挥好班级朋辈互助育人的主体作用。印发《班级成长手册》通过对班级各类评奖评优、奖惩等资料的建档工作,为班级成长发展提供依据。

三是以优秀班集体、特色班集体创建为抓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导培育一批“五有班级”“砼建先锋班集体”,举办颁奖典礼、班级风采展、班级建设活动成果展等活动为班级成长发展提供借鉴与交流平台。特邀电气学院、材料学院等4个学院部分班级代表举办班级建设交流会;邀请城规1602班、勘察1602班进行十佳班集体学习交流大会;举办“建筑工程学院班长论坛”,分享优秀班级管理经验,为学院班级建设工作开拓新思路、新视野。

以特色班级建设为导向,注重班级成员的多元化需求,在“打造特色品牌、创建特色班级”的目标指引下,制定适合于本班特色和实际的建设目标,打造属于自己的班级名片和班级文化。

三、兴举措、重实效,班级建设初现成效。学生思想觉悟明显提高,全院学生申请入党的人数超过98%。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班级,切实提高了班级的工作活力,使班级工作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学风建设明显加强,学生上课出勤率、课程通过率、学生考研率、就业率、科技竞赛获奖率大幅提高,学院每年30%以上的班级达到学校优秀班集体条件,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全院上下形成了浓厚的诚信考试、考研氛围, 2020年考研率较之前提高近10个百分点

完善了“一套机制”。完善了一整套规范班级建设的流程,建立了“劝学-督学-自学-反馈”机制,进一步优化班级管理效度,提高班级建设自主性,助力班级学生个性化发展。

 

培养了“一批骨干”。通过“班长论坛”“班委训练营”等活动,使他们成为班级建设的中坚力量,威望大幅度提升,大部分班委已发展成党员。各年级班委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 2020年研究生考试中16级班委上岸率达70%

 


推选了“一批典型”。推选了“五有班级”、“砼建先锋”班级等典型,以点带面,发挥激励和引导作用。其中城规1602获山东省优秀班集体,多个班级获校级优秀班集体荣誉。

 


打造了“一个品牌”。发挥学院特色班集体创建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以点带面,打造品牌活动。如工管1702班申报科技创新班集体,创建过程中发挥班级导师和辅导员联动作用,加强学生的专业教育,增强专业兴趣和专业自豪感。该班获国家级奖项40项、省级奖项50项;科研立项4项、发表论文10篇。学生们在专业老师带领下将理论运用到社会实践,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班长所带队伍获全国最佳实践团队,全国“百篇优秀调研报告”,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视频奖,“千校千项”活动优秀团队。

  

营造了“一种氛围”。通过“人带人”“班带班”等提高了班级建设的影响力和重视程度。“酒香也怕巷子深”以线上+线下,新媒体+传统媒体宣传方式形成合力,扩大了学院班级建设品牌的知名度。

 

不同阶段班级成长发展特点和学生需求是不同的,学院基于班级建设中出现的问题积极探索构建适应学生成长需求的班级发展模式,充分发挥班级育人功能,初步形成了从大一到大四主题鲜明衔接紧密的教育模式。

塑造理想,夯实班级建设之基;

落实制度,拓展班级建设之道;

深化内涵,铸就班级建设之魂。

建工学院将进一步统一思想、交流经验、研究方法,持续推动学院班级建设向深度广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