稷刻出道|齐奇战队,属于他们的机甲热血!
2021-05-18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韦太 责编:韦太 浏览:217

嗨 小伙伴们
欢迎来到《稷刻出道》栏目
这次,我们采访到的是一群齐奇战队的少年
四月份里
他们作为一支首次参加线下比赛的新队伍
在“RM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中
一路过关斩将 脱颖而出
现在 让我们一起
来见识这支战队的风采吧!

图片

比赛 | 少年怀揣热爱 挥洒机甲热血


RoboMaster

图片
齐奇together

问:“RM”是?
答:“RM”全称为RoboMaster,译为机甲大师,象征着设计、研制、操纵机器人运行的每一位青年才俊。


问: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是?

答:官方解释为:秉承“为青春赋予荣耀,让思考拥有力量”的使命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一个专为科技爱好者打造的机器人竞技与学术交流平台。


图片


对于我们今天的主角齐奇战队,RM是热爱,是荣耀,是为之付出无数心血的一场竞技,是青春中值得浓墨重彩描绘的一笔传奇。在齐奇这个团队里,所有人“齐心协力”,共同“创造奇迹”。



初入齐奇,一群对机器人一窍不通的“小白”,怀着一颗对机甲感兴趣的心,从零开始学起,一点一点掌握机器人的研制与运作。在同样的目标之下,一群人很快打成了一片。为了满心期待的RM机甲大师高校联赛,团队也从一开始就进入了“备战状态”。



整个研发制作过程历时一年多,从零件的种类选择,到总体结构的步步精化,备赛可以说是一场艰苦的“持久战”。为了验证一个方案的可行性,在实验室通宵加班,因为一个技术瑕疵反复对比方案细节。只有达到每个队员都认可的水准,才算一次完美的解决。


战队为出征研制的机器人


实验室里屋是几床被褥,“快比赛的时候,大家经常一块熬夜改结构,太晚了回不了宿舍,就干脆在实验室里打地铺。”苦吗?不苦!怀着憧憬,带着热爱,周围都是并肩作战的伙伴,齐奇人甘之如饴。

“哇!我们成功了!”随着一声欢呼,终于,在四月份,比赛顺利开展又完美落幕。回顾赛时的心路历程,那真的是“刺激且充实”。



“第一天比赛,我们这支新人队伍,竟然抽到了跟另外三支老牌的甲级队伍同组对抗,那心里肯定还是蛮有压力的。”


 在第一场和西北工业大学的比赛中,操作手竭尽全力,最后还是不敌对方,那时候不免有些挫败。但是大家心态调整得很快,回到备场区后,队员们就机器人总是呈现超热量死亡状态这一问题进行思考,一番讨论后,最终得出结论:问题出在裁判系统上。大家很快对裁判系统主控模板进行了更换,超热量死亡问题得到顺利解决。在苑老师的指导下,队员们观看其他战队的比赛视频,并经过研究分析制定齐奇的应战策略。从找出问题所在,到调换裁判系统、制定战术、迎接接下来的比赛,全体成员严阵以待,斗志昂扬。在接下来的3V3赛事中,齐奇战队连克两队,最终成功进入八强。

 



在1v1步兵对抗赛中,战队更可以说是一路高歌猛进,凭借赛前对机器人的多次检修,机器人很少出现故障,更加上操作手始终状态如一的稳定发挥,齐奇战队成功夺得季军,为此次威海之旅增添了光彩的一笔。
 
这场比赛使齐奇队员们收获满满:第一次见到正式比赛的壮观场面,见识到了许多强大的队伍,在对比中认识到,自己的战队还有许多需要学习和改进的地方。



更重要的是,大家都深切感受到了彼此身上那股坚持不懈和顽强拼搏的可贵品质,也感受到了不同战队那颗共同追求极致技术的心。大家对比赛的信念感更加清晰,也将更坚定地践行机甲大师的精神。


团队 | 从来都是一群人的并肩作战


keep going

                                 



“齐奇是一个很团结、凝聚力很强的战队。”


大家因缘际会,凭借一份热爱走到现在,与齐奇的每一个人从陌生,到相识、相知,走向彼此互相信任。团队的机械组,电控组和硬件组,视觉组,运营组几个小组,分工明确又互相配合,每个小组,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作用。


作为一个团队,齐奇有着非常宝贵的一点,那便是成员之间的相互信任。


与西工大的比赛结束后,针对齐奇战队机器人总是出现超热量死亡这一现象,队员们展开热火朝天地讨论,那场面他们现在还记忆犹新!当时,电控成员廉凯新大胆地提出了“更换步兵主控模块”这一建议,对于缺少经验的他们来说,这一行无疑是冒险的。可大家都选择信任,廉凯新说:“当时没有一个人拒绝,在那一刻,我们好像是一体的,互相都明白对方的想法,那就是一起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一群人互相支持彼此,共同轰轰烈烈地进行一场冒险,这是团队的信任与默契。理论成立,实践开始,立刻对这一模块进行了更换。而事实也证明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机器人超热量死亡这一问题最终得到完美解决。



作为一个团结友爱、队员之间彼此情谊深厚的战队,日常的团建活动是必不可少的,而齐奇战队杰出的青年才俊们独特的团建方式却让人哭笑不得 — —吃 包 子!齐奇战队总是很忙碌,很少有时间去团建休息,但每次大家紧张工作过程中,队长宋洋的一声“走!一起去吃包子吧”总能为这枯燥的训练时光增添一份色彩,聊到“吃包子”这个话题时,每个人都哈哈大笑起来,这是属于齐奇战队专属的活动,留下了团队“苦”背后的一丝甜蜜。




我与齐奇 | 我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keep going


不知不觉加入实验室已经快两年了,这两年由最初的电控组成员变成了现在的视觉组成员,视觉也由最初的三个人变成了现在的一个,自从来到视觉组我就想把视觉搞好,但我高估了自己,没想到对于我来说视觉的难度这么大,视觉出不来很着急,也感到有些遗憾,有时候真的感觉自己给战队拖了后腿,对不起队友,但我会尽力去完成每一项任务的。自从加入实验室,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会在视觉的这条道路上走下去,希望在技术上能够有所突破,冲鸭!

  

  

  

——视觉组组长刘谦



刚进入战队的时候互相感觉很陌生,但是因为大家都有着相同的爱好与目标,很快关系就紧密了起来,在战队最大的感受就是它使我成长,而比赛也同时在增强我们的凝聚力,使19级齐奇战队如同他们的队训一样团结。在此我也想对下一届的齐奇战队的队员们送上一句:踏实办事,脚踏实地,即使终日躬耕于一隅,依然不要放弃。

  

——电控组组长马俊杰




和齐奇战队的故事从一进入大学就开始了,它伴随我的大学生活。在齐奇战队的日子里让我很充实,学到了PS、PR等技术,组织举办了很多次活动,这都让我积累了很多经验。我们有了自己设计的周边,自己拍摄的MV,现在也在设计自己的吉祥物,战队的文化越来越丰富,运营组也在变得越来越强,我希望后面的日子里,大家能够团结一心,相互包容,越来越强,希望自己能看到山东理工大学齐奇战队在RM的赛场上发出耀眼的光芒。



——运营组组长朱敏


在齐奇这个团队中,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快乐。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幸苦疲惫,总有一群人在身边,苦中作乐共同进步。在团队中,每个人有自己的位置,每个人有各自的分工,机械组设计机器人的身体、电控和硬件组赋予机器人灵魂、视觉组让机器人有了自己的眼睛、运营组保证队内正常运转、财务统计、后勤工作,操作手的操控让机器人在赛场上爆发出它的最优性能,每一个组别、每个人都很重要,这个比赛不是一个人的单枪匹马、孤军奋战,而是一群人团结合作、朝着一个目标奋力向前。希望接下来队员一届比一届强,最终能够挺进甲级强队,希望他们制作出的机器人比我们的更新更强。


——机械组组长宋洋


进入实验室这么长时间,碰到了很多以前自己单打独斗时候没有碰见过的问题,这些让我成长了很多,感觉自己的生活充实了不少,虽然实验室地方不大,但是我们接触的方面很多,有很多不同方面的事情需要做,这让我意识到了团队的作用和重要性,这也许是我在齐奇最大的感受。对以后的期待:希望齐奇能不断壮大,形成自己的一套完整的比赛和换代体系,能在山理工长久的存在下去。



——硬件组组长崔景辉

             
持有梦想
敢于拼搏
带着彼此的信念与情谊一往无前
他们是齐奇战队
在未来的场场比赛中
这一帮少年要肆意绽放青春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