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娟:用情怀坚守职业理想,用专业导航学生成长
2021-05-18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 责编:董菲 浏览:933

图片

个人简介

侯娟,女,中共党员,2012年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3年入校担任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现担任2017级交工、能动、交运专业辅导员。8年间,她用情怀坚守职业理想,用专业导航学生成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化学生的人生态度,默默地践行着辅导员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
     

亦师亦友

用爱与责任谱写育人“心”

 

2016年深秋,一名学生在校外因骑车摔伤,镜片插入面部,造成颌面部大面积创伤。得知消息后,她立即撇下年幼的孩子,第一时间将学生送到医院。当得知镜面碎片与眼球接近,有失明的危险时,她焦急地留下了眼泪。第一时间联系了远在西部山区的学生父母,讲述病情并代为办理手术签字。狭窄而逼仄的急救室长廊外,她一次又一次的缴费、取麻药、办理入院手续……由于创伤面积大、清理碎片时间长,麻醉药效失效后,仍需要继续清理伤口,她与深夜值班的主治大夫一起,一边耐心细致地开导学生,一遍用她瘦弱的双臂保持学生身体的稳定……4个多小时的外伤手术结束后,她又开始安排陪护……

 

出院后,这名学生硬要退还她垫付的医药费,并在给她的中写到:家里有和您差不多的大姐,感觉您就像家人,就像疼爱我的大姐……我只想说,大学里遇见您,我们真是幸福……

 

20137月,侯娟进入山东理工大学担任辅导员。八年的辅导员生涯,32个班级,1276名学生,2760多个日夜的陪伴,或许,以上的片段仅仅是她辅导员生涯中一个小小的缩影,就像她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对于我来说,你们是几百分之一,而对于你们所在的家庭来说,你们就是百分百!所以我不敢不用心,也不能不用心。也正如她所说,担任辅导员8年来,她以真情换真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浸润学生的心灵,陪伴一位又一位的问题学生顺利渡过大学时光。

 

一名女生父母离异,父亲精神异常,7岁被大伯收养,特殊的家庭环境让她内心极度自卑,考研时紧张到整晚无法入睡,心理疏导、日常关怀、联系家人、朋辈指导……最终一路助力她拿到中科院硕士录取通知。

 

省外生源李某,家庭关系紧张,学习基础差、个性强,经过1年多的教育、感化,获得学生深深的信任,并帮助他顺利签约就业。毕业前他留言:感谢您,侯老师!要不是您,感觉我的大学都要废了……

 

学生郑某,留级2次,经长期11跟进,按期取得毕业资格。

 

8年的辅导员生涯,累计近30名心理问题学生和来自特殊家庭的学生在她的陪伴和引导下顺利完成学业。

 

陶行知先生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而她,正是用自己的全心全意的投入,换来了学生的高度认可。而很多学生即使在毕业后,遇到择偶、工作、家庭的问题,也愿意与她分享,就像学生所说“总感觉侯老师温柔的话语里有种力量,能给我直面困难的勇气……”

 

匠心育人

为学生成长发展引路导航

 

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四个本科专业底蕴深厚,在实际工作中,她充分结合专业特点,依托学院浓厚的科创氛围和深厚的学科基础,以培育“五有人才”为目标,以提升学生科创能力为切入点,积极探索了“科技创新型特色团支部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的工作模式。工作模式成效显著,学生科创成果丰硕,涌现出了“山东省优秀班集体”车辆1302班、2016年全国高校共青团“活力团支部能动”1403班、2017年全国高校共青团“活力团支部”、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车辆1502班等一批优秀班集体。20184-20191月,她总结工作模式实践成果和经验,申报并主持了校团委首批样板立项,并顺利结项。目前,该项目形成的工作模式已经在全校复制推广。

 

自2014年担任学生党建工作指导教师以来,她不断摸索适合学院学生党员培养教育工作的新模式,梳理党建工作模块,每年完成党建工作档案2卷,制定并不断完善党建工作流程20余个,精心梳理学生党员发展各个环节,并最早形成了独具交通特色的《交通学院党员发展规范指导手册》。

 

5年间,260余名发展对象、近300万字的审核工作量、2400余份的党员发展对象预审材料审核记录,是她在工作中追求极致的最好证明。同时,她连续7年先后担任本、硕4个学生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工作中,她实施《红色先锋成长计划:学生党员五个一成长工程》,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目标化、考核化,定期开展学生党员成长考核,不断强化支部建设。支部党员先后在6座学生公寓、25个基层团支部中设立“党员先锋岗”。累计开展科技创新、学业发展专题分享会30余场,联系帮扶学业困难学生50余人。

 

她注重支部党员的思想引领,近年来,她在支部内开设“娟姐微党课”,先后以《生命为祖国澎湃——追忆时代楷模黄大年》《南仁东:“天眼”筑梦人》《平语近人里的中国智慧》《烽火母爱赵一曼》等专题,为支部党员讲授专题党课。202012月,在全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她带领所在支部党员以“如何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为题,出色完成了《主题党日如何开》示范公开课,受到一致好评。在她的感染下,支部党员党员理想信念坚定,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突出。毕业后,先后有5名支部党员陆续走上了辅导员工作岗位。

 

疫情期间,面对2020届毕业生的不同需求以及无法返校的焦灼状态,她化身“全能超人”,在毕业生中开展“疫情期间六项特色服务项目”。在毕业生微信群中开设“娟姐微分享1刻钟”小栏目,每周定期以语音形式在官方微信群中回复关于就业技巧、就业政策等方面的疑问困惑,累计制作主题语音30余条。针对毕业生考研、就业的不同要求,她设立线上“简历诊断箱”,手把手给学生修改简历100余份。针对毕业生中个人发展方向的迷茫,她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及学生目前的发展状态,以北森生涯-吉讯系统的测评结果为基础,开展11线上生涯咨询服务30余人,为毕业生提供“一人一策”求职指导,提高了毕业生的自我认知度和职业适应力。同时,为毕业生开具各类证明材料80余份,邮递快递138件,解决了毕业生在家复试备考缺资教材、就业学生缺资料的实际困难,而她本人也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支付快递费用1000余元。

 

8年来,她所带学生成绩突出,累计获得国家、省级荣誉近百余项,所带第一届研究生2015级,科研成果丰硕,13人考取博士,考博人数列全校首位。所带本科生考研率从35%38%,实现了连年攀升,均创历年新高。

 

孜孜以求

努力成为学生心中那个闪亮的人

 

20137月,她入职辅导员岗位的第一天,是从旁听学院老辅导员的班会开始的。因为她深知,与所带的第一届学生一同入校,在辅导员的工作岗位上,她也是一名“新生”。就她像所说,她从不认为有真正有问题的学生,他们就像星星,只是暂时“蒙尘”而已,他们真正需要的是有人帮助他们“重燃”前行的信心和勇气。而她,就想成为那个可以给学生“光”的人。

 

8年间,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她参加了教育部教师素质培养与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全国高校教师网络专题培训、国家行政学院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全国高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网络培训以及北森生涯学院高校生涯课程导师、卓有成效的教练型教育者等专题培训。产假期间,她完成了全球生涯规划师GCDF的国际认证。目前,她是学校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室的成员,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大学生生涯规划咨询与服务,并长期从事生涯规划相关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工作。自2013年以来,她连续8年为2200余名在校生讲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先后参与省部级课题4项、校团委和学生处立项课题4项,参编专著1部。发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论文3篇。心血和汗水换来的是累累硕果,参加工作以来,侯娟先后荣获省级、校级奖励近20项,2016年荣获校优秀教育工作者、2014年、2020年工作考核优秀,2020年获评学校“十佳辅导员”。

 

道虽近,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八年的时光,她用真情和真心浸润着学生的心灵,她用笃实和创新成就着学生的嬗变,用责任和担当引领学生放飞梦想,绽放精彩!未来的路,纵使万事纷杂,细小如尘,她也会沉心其中,去点亮无数片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