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部与学生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大学生事务中心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11

门:武装部                                 主持人:韩智利主任、宋超参谋

间:4/29/2021 14:30-16:00      地  点:大学生艺术中心222室

基本情况

武装部与学生工作部(处)合署办公,是学校国防教育的主管部门。负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军事机关的命令、指示;组织教职员工和学生开展国防教育;组织学生军训,开展军事理论教学和军事技能训练;做好预征对象确定、士官招收等兵员征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双拥和优抚工作;完成学校党委和上级军事机关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主要内容:

:老师您好,请问毕业生入伍有什么优惠政策吗?

:会有退伍大学生研究生招生专项计划,分数线较低;还会有单独面向退伍大学生的法警招考、警察招考以及专武干部招考;服役期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在参加村委会、居委会选举时优先推荐。部分地区甚至还有带编入伍的优惠。

:老师您好,请问本科在读、本科毕业入伍政策分别有什么不同?

:本科在读生若符合年龄要求,可以在部队考军校成为军官,或者转为士官;服役后,返校一般可以转专业;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可以补偿代偿,返还学费的原则是:在校期间每年实际缴纳的学费,学费超过8000的按8000予以返还。毕业生入伍不能考军校,有提干和转士官两条上升途径。

:老师您好,请问您可以说一下秋季征兵入伍的流程吗?

:首先是在全国征兵网进行报名,然后武装部在6月初组织,初检初审,8月份正式体检,体检之后是政审,政审通过后会用一周多的时间进行役前训练,9月20日左右奔赴部队。

问:老师您好,请问大学生入伍时体检是按什么标准执行?

答:按照国家征兵体检标准实行,可以在网上搜索查阅。

问:老师您好,请问女生征兵入伍有什么要求吗?

答:女生征兵入伍要求年龄是18-22周岁,在校生春季征兵年龄可以不超过23周岁,夏季征兵不超过22周岁。报名时,需要填写高考分数,会根据分数进行初步筛选。

问:老师您好,请问入伍对视力的要求吗?

答:入伍对视力的要求是双眼裸眼最低4.5,如果做矫正眼手术的话,须达到裸眼4.8以上,且无术后并发症。建议提前半年以上做眼部手术,防止训练时运动量过大造成二次损伤,而且军队对时间管控严格,难以安排术后个人护理的时间。

:老师您好,请问应证地是学校的话,可以改成自己户籍所在地吗?

:可以通过全国征兵网进行更改。

:老师您好,请问政审包含哪些亲属,如果父母离异会放宽标准吗?

:包含所有直系亲属(父母、兄弟姊妹、祖父母和外祖父母),不会放宽标准。

:老师您好,请问在校生应证地是学校和应征地是户籍所在地有区别吗?

:一般地区没有区别,如果是新疆等地区的话,应征地为学校入伍相对容易。地区不同,发放的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数额不同。

:老师您好,请问现在可以了解有哪些征兵兵种吗,可以自己选择兵种吗?

:现在无法了解有哪些兵种征兵。可以自己选择,但最终分配是根据体检结果等进行分配,部分特殊兵种会在役前训练时进行选人,也可以自己报名。

问:老师您好,请问女生报名和男生流程相同吗?

:不同,女生由山东省统一组织。

问:老师您好,请问体检时视力检测裸眼达到4.5,可以戴着眼镜参加别的项目吗?

答:可以。

问:老师您好,请问女生艺考生应征入伍也是按照高考分数吗?   

答:是的。

问:老师您好,请问义务兵考军校的概率大吗?

答:概率是比较大的,一般可以达到百分之五十。

问:老师您好,请问入伍后提干有什么要求吗?

:义务兵要求副班长或者班长任职满一年,获得优秀士兵荣誉。

问:老师您好,请问体检之前需要做什么相关手续吗?

:在全国征兵报名网上报名之后将相关材料表交给学院。

问:老师您好,我想问一下部队入党好入吗?

:部队入党比在地方入党难度要低一些。

问:老师您好,请问我的裸眼视力已经低于4.5了,可以再去体检吗?

:可以。

问:老师您好,请问体检和政审都通过了,训练时想放弃了,可以退出吗?

答:不可以。

问:老师您好,请问入伍后感觉不适应想回来,会有什么惩罚吗?

:个人诚信记录会受到影响,征信拉入黑名单;至少两年之内不能参加国家考试;还会有经济罚款。

问:老师您好,请问八月份体检时对男生体能方面有哪些要求吗?

:男生不测体能。

问:老师您好,请问入党积极分子的档案会跟着个人转到部队去吗?

答:入伍之后要让学校方面将其档案转接到部队里去。

问:老师您好,请问个人已经和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了,应该怎么办?

答:个人在确定服兵役后这份协议会无条件解约,公司不得向个人索取违约金。个人需向公司相关人员说明服兵役情况,双方寻找折中办法。

问:老师您好,请问下载的应征对象表格等材料需要什么时候交?

答:一般都是五月底或六月初,以学院为单位将表格交到武装部。

问:老师您好,请问从学校入伍和从地方入伍所分配到的地方相同吗?

答:不一定。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

问:老师您好,请问什么时候可以报名征兵入伍?

答:自四月一号开始即可报名。

问:老师您好,请问进入部队后是怎么分配兵种的?

答:按照体检标准且符合一定条件后分配到相应兵种。

问:老师您好,请问如果初步体检不合格的话还能进行正式体检吗?

答:要看初步体检不合格是什么原因。如果是可变性的话可以进行正式体检,如果是不可变性的就不能参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