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育忻:讲初心,育新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2021-05-07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青春在线 责编:王迎辉 浏览:586

个人简介:蒋育忻,女,汉族,中共党员,1985年7月出生。2012年硕士研究生毕业,2013年参加工作,现任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2019级学生辅导员,2018年山东理工大学十佳辅导员,2020年山东理工大学“百姓学习之星”。


育人唯有先律己,新竹方可高旧枝


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青春路上的摆渡人,言传身教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潜移默化的巨大影响,只有自己先做好榜样,才能教育好学生,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正是因为铭记这一点,担任辅导员以来,蒋育忻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学习,积极进取,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积极参加高校辅导员培训、全国党支部书记培训、全国组织员网络培训等各类专业技能学习活动,提升个人工作能力、理论水平。


兼职学院党务秘书,担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更好把握国家政策形势,更好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更好做好思政育人工作,引导学生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同时,利用业余时间,考取职业指导师资格证。参与省部级课题1项,参编出版《高校突发事件与应急管理》,成功申报山东省青少年规划课题1项,淄博市对策性研究课题1项;累计获得省级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2次,校级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8次,社团优秀指导教师6次,军训优秀指导员2次;荣获2018年十佳辅导员,2020年“百姓学习之星”。



履职担责护成长,亦师亦友共前行


“守护学生的健康成长是我的职责,也是对家长们的殷切希望的最好回报。”蒋育忻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为人亲和、友善,这是学生对蒋育忻的第一印象,学生们也亲切地称呼她一声“导员姐”。在蒋育忻的心中,这一声“导员姐”不仅是学生对自己的认可,更是自己对学生的一份责任。


正是这种责任感,蒋育忻坚持走访宿舍,从不间断;参与每次奖助学金评定;参加每一次学生活动;用心陪伴学生,给学生以家人般的温暖。2019年蒋育忻带的第一批本科生将要毕业,为了学生能顺利毕业,实现考研、就业等目标,她在二胎不满3个月时,提前半年结束产假回到工作岗位。


王某某、张某某、刘某某因不能按时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心理焦虑,学习和生活状态都不佳,蒋育忻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积极对接就业单位,向就业单位说明学生情况,为他们争取就业机会,最终这3名同学被新希望六和录用。这一年,学院毕业生毕业率、学位授予率、出国深造及考研率、就业率等创历史新高。刘某对蒋育忻说“老师,我从来没见过有一个老师像您这样,事事为我们考虑,为我们操心,遇到您是我们的福气。如果没有您,我现在还不知道怎么样呢。”


 甘做雨露润嫩芽,慰藉学生如春风


蒋育忻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初心,用爱心、耐心、细心,呵护温暖学生。“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是对我们的信任,我希望每位学生能像信任家人那样信任我。”她始终把每位学生当作自己的家人,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


放暑假的第一天晚上蒋育忻突然接到学生王某的电话,“老师,我今天要坐火车结果一到车站就被派出所扣了”。还没等问情原因,王某的电话接不通了,蒋育忻心急如焚,她一面赶到学区派出所,确认学生是否真的被派出所带走及原因,一面给家长打电话,安抚家长情绪。为了证明学生未参与家乡打架斗殴事件,蒋育忻到学生公寓查看了上千个出入视频,最终找到了学生不在场的证据,学生家长专门从菏泽将“爱生如子,无私奉献”的锦旗送给蒋育忻。这面锦旗被蒋育忻挂在书房的墙上,她说“这是家长和学生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是我不断前行的动力,它时刻提醒我要不忘初心。”


忻,在字典中的意思是“凿破阴郁,放飞心情;心情开朗。”正如自己的名字,蒋育忻在学生的课余生活中扮演了一道明媚的光。学生生病了开车陪学生去看病,为学生垫付医药费,下班第一时间去医院看望学生;学生过生日的时候给学生买蛋糕,组织生日会;因为疫情不能回家的同学制作全家福视频……一件件,满是蒋育忻对学生的爱护。




“敬业爱生讲奉献,育人为本是底线。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敢争先。”这是蒋育忻做的一首打油诗,她将自己的名字与辅导员工作融为一体,激励自己“讲初心,育新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