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啦!导员|侯春宏:“诈”暖还寒——不贪诱惑的馅饼
2021-04-16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 作者:徐可欣 责编:韦太 浏览:249


个人简介


侯春宏,男,汉族,山东招远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7年入职至今任职山东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本科生2016级辅导员、研究生辅导员。最近听说有不少同学收到了“朋友”的帮忙扫码转账的信息,收到此类信息的同学,安全意识较强者则让对方发语音或是打电话,而安全意识较弱者往往轻易转账而不会核实对方身份,事后恍然得知是盗用朋友身份信息的诈骗事件,与“朋友”的深厚友情促使自己在“雪中送炭”的同时也使得钱财不翼而飞,落入不法分子之手!


  不知从何时起,网络诈骗悄悄出现在了我们的生活中,微信、QQ到处都隐藏着危险的信号,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为全人类构建起了一个快捷、便利的网络世界,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存在诸多隐患,骗子们借由互联网的便捷纷纷把目光转向网络的各个角落,网络诈骗犯罪日渐猖獗,让人们防不胜防。电信诈骗、网贷陷阱、网络兼职、冒充“朋友”,网络上诈骗的方式数不胜数且就潜伏在我们的身边,让你在他们精心设计的套路中,一步又一步陷入深渊,并造成不可挽回的局面。而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诸多变化,同学们虽不能回到校园,但也逐渐习惯了网络云课堂的高效便捷。在同学们停课不停学的同时,诈骗分子跟同学们一样勤奋,纷纷“复工复产”,许多诈骗分子也将诈骗的目标瞄准了学生,如何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掌握远离这些危险的方法才是当务之急。下面分享给大家一些例子,以从中吸取教训,保护好自己。




云课堂虽好,防骗要谨慎


  2月6日中午1点多,江苏省某学校的家长们在班级QQ群中收到了“陈老师”发布的一则收费通知:“因为疫情影响,接教育部门通知,现开始收学费,统一扫二维码付款后截图发群里……”。学生家长小雅(化名)看到通知,且群里已有好几个家长发了转账的截图,便没有怀疑,便扫码成功付了款。可是没多久,群里突然出现另一名陈老师,她紧急告诉大家停止缴费,刚才发布信息的是骗子。大家这才发现,刚才的“陈老师”是以学生妈妈的名义“混”进群里,虽然只有短短的半个多小时,已有不少家长扫码支付了学费。经调查,群里一共有13位家长被骗3.3万。  此事件提醒我们,骗子通常广撒网,先潜伏在qq群中,当摸清该群动态后,“改头换面”利用时间差冒充别人来发布诈骗信息,遇到此类事件,提醒大家,提及钱财转账,务必核实对方身份!

追求名牌变土豪,不料骗子在等候


  随着大学生活的来临,精神境界提高的同时对于物质层面的要求也同样更加苛刻。在不同家庭背景的环境下,或生来养尊处优,或勤俭朴素。种种因素下,不免有些同学渴望更高的物质支持,因此,很多同学便开始购买二手物品。而这其中的网络风险正在一步步逼近,这里与大家分享一个小王同学的例子。  小王同学心仪某果手机已久。一日,他在淘宝网上看到某卖家标出某二手水果手机的价格只需2600元,比别家便宜。他随即用淘宝旺旺与卖家联系,但卖家以电脑运行旺旺会卡为由,要求转到QQ上进行交流。  卖家发来一个“淘宝链接”(实际上是钓鱼网站)要求小王同学拍下付款。小王同学还特意仔细查看了链接,里面确实包含熟悉的“item.taobao.com”,于是使用中国银行网银付了款。但卖家却说没有收到交易通知,只需要再支付1元激活款即可,小王同学将信将疑支付过去后却显示已经支出2600元。等到小王同学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是却已经为时已晚,随即挂失了银行卡,并拨打了110报警。  可见在这个案例中,小王同学过于轻信他人,并且缺乏必要的判断能力,才酿成此祸。不过小王同学能够立即报警并挂失银行卡还是很正确的做法。由此可知,当代大学生缺乏法律意识和正确的判断能力。普及法律知识,努力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才不会深陷网络诈骗的漩涡。


网络兼职优点多,骗子常常在出没


  兼职,是很多大学生想自己赚取生活费的主要方式。家教,服务员,发传单等等,在种种兼职中最适合学生莫过于网络兼职,时间自由,地点随意。在诱人的条件下最容易令人不慎被骗。我相信小张同学的案例可以给同学们很大启示。  小张是大三学生,一日在浏览博客时无意中看到一篇名为“中国联通招聘网络兼职”的博客。博客称联通为扩大业务量和知名度招聘“刷业绩兼职”,回报率很高,并且醒目提示“不需要任何保证金”。小张觉得博客内容规范,提示贴心,比较可信,便通过博客上的QQ进行联系。对方自称为联通内部员工,为提升业绩招聘“刷业绩兼职”,只需去官方网站上购买联通充值卡,3张算一次任务,任务完成后会把货款退回给小张,每次任务可得15元佣金。对方还特别提醒小张不用担心被骗,因为就算不退还货款小王手里还有充值卡,也不会损失。小张觉得对方说的有道理,于是就在对方发来的充值卡链接上花300元购买了3张充值卡,然后联系对方要求回退货款。但对方却表示,系统可能“卡单”了,只看到一张充值卡的交易记录,小张必须再购买三张才可以激活之前的订单。小张感觉不妙,立刻打电话充值,但系统提示卡号密码错误,充值卡都是假冒的。

  这个案例中骗子“好心”的提醒受害者要当心上当,正是利用了大家的防范意识只为让受害者放松警惕,来变相诈骗。在第一个案例中,骗子与淘宝卖家实际上没有任何关系,受害网上兼职诈骗,也称为刷信誉诈骗,为取得信任,骗子往往都会编造出神秘、灰色的身份。小李在淘宝店铺中购买充值卡的过程是完全符合正规的购物流程的,所以淘宝店家没有任何法律责任。所以同学们找兼职要上正规的招聘网站,不要轻信QQ群、博客中的信息。



 
  如今网络诈骗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手段层出不穷、形式五花八门,而受害者中除了防范意识较弱的中老年人,更有不少高学历、高素质的大学生。文中的案例未提到校园贷,近些年各大高校中校园贷的也是屡见不鲜,各种不正规的P2P机构利用大学生涉世不深、自我防范意识不够、攀比心理、不正确的消费观和金钱观等特点,再加上网贷平台以“零首付、低利息”等作为宣传卖点吸引学生,借贷后非法校园贷平台又会采取各种手段导致实际利率高达36%,此外一旦逾期还款,还需支付高额的违约金,若无法偿还,还会收到暴力催债等威胁,越来越多的学生深陷其中,导致自己身心疲惫,严重者学业被荒废。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浸润式教学和体验式实践,同学们即使看不穿“套路贷”等网络诈骗的伪装面具,也至少能对此保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