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与学生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大学生事务中心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11

部  门:教务处                    主持人:王厂主任

  时  间:04/01/2021 14:30~16:00   地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东校区)

基本情况

教务处下设四个中心,教学研究与建设中心、教学运行中心、教学保障中心和综合服务中心,为同学们提供从入学取得学籍到弹性学制毕业过程中,所有涉及学习环节的教学服务。主要工作职能:制订(修订)专业培养方案,落实各专业培养方案的执行;全校本、专科生的课程安排和教室调配使用;各教学环节的检查;考试管理,与学生处教学联动加强学风建设,维持正常教学秩序;全校本、专科成绩管理;毕业生资格审核、证书管理;各类学籍数据的整理与上报;转学、休学、退学、复学等学籍异动;制定教材建设规划,组织教材的编写以及审定,全校教材的订购供应等;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教学信息化的开展以及现代教育技术的规划和实施等工作。

主要内容:

:老师您好,选课期间如何避免网络拥挤?

:教学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的服务器在去年已经升级,现在是双数据库服务器运行,网络拥挤的情况较以前已经改善许多,可能由于教学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的服务器放在西校区的网络中心大厅和网络问题东校区在选课期间仍会有卡顿。建议同学在选课期间使用电脑进行选课,手机选课会有网络界面不全的情况发生。

:老师您好,大二的选修课可不可以多增加一些网课?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安排以我校教师申请开设的课程为主,网络课程只是辅助。根据以往网课学习的结果来看,由于上课比较自由、内容简单,学到的知识相对较少,同时也出现了代刷的现象,对教育教学带来负面影响。目前学校选择的网课主要以创新创业课程为主,基本能满足选课的需求。

:老师您好,请问学生重修课程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重修选课时要跟随本学院相同专业的下一级班级重修,课程难度、进度各方面都可以对应。部分课程例如中国传统文化或者文献检索等公共课程,由于学院与学院之间开课学期不同,可以跟着不同专业下一级的学生进行重修。补考和重修课程在成绩单上都会有标记,建议大家认真学习争取一次通过。

:老师您好,请问如果想修双学位的话,毕业的话会得到两个证还是只会体现辅修?

答:辅修专业分为双学位和双专业两类,双学位是指同一学生修读主修专业并获得相应学位的同时,或者修读主修专业并获得相应学位之后,修读辅修专业所获得的学位。双专业是指同一学生修读主修专业并获得毕业证书的同时,修读辅修专业并获得辅修专业证书。目前辅修专业学历证书发放一个毕业证书和辅修专业证书。学位证书自明年起合并为一个证书发放

:老师您好,请问如何避免选课之前打听老师打分情况?

部分课程由于项目评价方式不同,分数会稍有差异,但是学校对整个课程的优良比例有明确要求,不会出现成绩差别很大的情况。其他课程基本都采用集中阅卷的方式,评分标准相同。在选课选择老师的时候,建议以选择老师的授课风格和授课效果作为主要标准,在老师的课堂上学到本领,学到知识。

问:老师您好,学校在安排选课期间,学院与学院之间选课的时间不一致,会影响公平性,这种情况该如何解决?

答:学校通知的选课时间都是一致,东西校区同时进行,目前出现不一致的情况可能是学院负责老师、班级负责人在传达信息时时间延迟,建议同学可以通过学校公众号及时了解相关消息。

问:老师您好,请问所选的实验课和当日课程冲突应该怎么处理?

:一般情况下,学生自主选课只有体育和英语,其他课程都是学院进行排课。大部分课程都是已经确定并且不会冲突的。但可能会出现重修课程与日常课程冲突的情况,可以根据学籍管理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老师您好,请问转专业的学生还可以进行二次转专业么?

:不可以,每位学生只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

:老师您好,请问学生出国后的学籍是如何管理的?

学生出国学习的类型分为两类,一类是国际交流合作处等学校部门统一组织的交流项目,学生在交流学校所修的学分与本校是相互承认的,学生离校前需要办保留学籍手续,另一类是个人出国,需要办休学手续,不认定所学学分

:老师您好,每天打印成绩单的同学很多,但是打印成绩单的机器经常发生故障,请问学校能否增加打印成绩单的机器并且定期对机器进行检修吗?

自助打印机因为使用多年导致其硬件等设施老化,已过维护期,发生故障后服务提供商响应慢,目前正在推动新增一批自助打印设备

:老师您好,请问大一为什么不能报名英语四六级呢?

大一学生不能报名参加四六级考试是山东省教育考试院的文件要求。不同地域对报名的资格要求不一致,我省选择学生大二以后才可参加四六级考试,主要原因是因为学校考座资源有限,部分学生报名后由于准备时间有限,主动放弃了考试机会,而其他想参加考试的学生因报名不成功错过,造成资源浪费;另外一方面,经过大一对大学英语听说读写相关课程的学习,可以提高四六级通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