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与学生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大学生事务中心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10

  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主持人:牟善芹科长

  间:03/25/2021  14:3016:0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基本情况:

山东理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是学校外事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现有两个科室:国际交流科、学生交流科。主要业务为与国外高等学校的交流与合作、师生出国交流、学者互访、外国专家聘用、中外合作办学等。

 

主要内容:

问:老师您好,请问学校有哪些学生出国交流项目?

答:学生出国交流项目以时间长短来划分,有长期交流项目和短期交流项目,长期交流项目时间为三个月(含90天以上;短期交流项目时间为三个月90)以内其中长期交流项目分为类项目,每类项目中每所学校语言要求、成绩要求等略有不同。

第一类项目是交换生项目。双方高校互换学生,互免学费,或互免学费和住宿费,2、3、4年级学生可在国外高校交换学习一学期或一学年,山东理工大学承认国外高校所修学分。项目合作学校:韩国成均馆大学、汉阳大学(安山校区)等。以韩国成均馆大学为例,项目面向全校,学生需选报相同或相近专业。

第二类项目是本硕连读项目。3年级学生申请到国外高校学习一学期或一学年,山东理工大学承认学生在国外高校所修学分,4年级结束时获得山东理工大学学历学位;达到国外高校硕士入学条件,继续学习硕士课程一年,获得国外高校硕士学位。项目合作学校: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等。以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为例,项目面向全校,学生需选报相同或相近专业。

第三类项目是海外学习项目。2、3、4年级学生可在国外高校交流学习一学期或一学年,山东理工大学承认学生在国外高校所修学分。项目合作学校: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美国杨斯敦州立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等。以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为例,项目面向全校,学生需选报相同或相近专业。

第四类项目是学位互授项目。学生在山东理工大学学习两年或三年,再去国外高校学习两年或一年,双方互认学分,毕业时获得双方学位。项目合作学校: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等。以美国密苏里大学为例,项目面向10个工科学院相关专业。

第五类项目是本升硕项目。四年级应届毕业生达到国外高校入学条件,可选择赴国外高校相关专业攻读硕士学位课程。项目合作学校: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等。以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为例,项目面向全校,学生需选报相同或相近专业。

相关项目具体内容,请查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站-海外学习栏目和学生出国栏目。

问:老师您好,请问参加短期交流项目有哪些好处?

答:短期交流项目时间短、费用低,还可了解异域文化、锻炼语言表达能力等对于计划在校期间参加长期交流项目的同学而言,通过参加短期交流项目,可提前了解并适应国外高校教学方式、语言特点以及生活习惯等,为以后参加长期交流项目奠定基础 

问:老师您好,请问该如何申请交换生项目并获得交换生资格?

答:学校每年发布两次交换生项目通知,其中关于项目简介、报名条件、选拔程序等,可查看通知中的项目实施方案,通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站查询有关信息,也可加入山东理工出国交流QQ群(群号:423645520)咨询。另外,请同学们认真查看《山东理工大学本科生出国交流管理与资助暂行规定》,了解学习规定内容。

学生根据通知要求报名,提交申请材料,经过学院初审、学校审核后,学校公布推荐交换生名单并告知韩国高校,最终录取结果由韩国高校确定。

问:老师您好,请问您对出国交流专业选择有什么建议?

答:同学们参加出国交流项目应首选相同专业,但鉴于同学们所选择学校可能没有与本专业完全相同的专业,这时同学们应选择与本专业相近专业。同学们全面了解交流学校课程设置及我校学分认定管理规定,以保证在外学习效果及返校后学分认定工作。

问:老师您好,请问短期交流项目和长期交流项目是一样的要求吗?

答:要求不同长期交流项目需符合外方高校录取条件,每所高校申请学生的要求不同,比如申请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海外学习项目学生需达到雅思6.5分及以上,才可进入专业课学习。各海外高校项目具体实施方案可至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站-海外学习-校际项目查看。短期交流项目一般有外语水平要求但如果是资助项目,竞争激烈,学习成绩及语言成绩优秀将是加分项”,有出国交流计划的同学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同时强化语言学习

问:老师您好,请问需要参加专门语言培训班吗?

答:不需要参加专门的语言培训班。出国交流学生一般会选择英文授课专业,因此大家参加出国交流项目前需重视英语学习特别要强化英语听力以及英语表达能力。与此同时建议大家提前学习目的国语言,便于日常学习生活的开展

问:老师您好,请问国内企业认可我们参加交流项目的国外高校吗?

答:我校开展的学生出国交流项目外方高校均为两校签署校际友好协议的国外正规高校,国内企业是认可的。例如,我校与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合作办学项目学生中,有同学在读期间参加了两校学位互授或海外学习项目,毕业后国内亚马逊、华为及普华永道等公司就职

问:老师您好,请问参加学生交流项目,在国外遇到紧急状况怎么办?该如何保障人身安全

答:在国外遇到紧急情况一定保持冷静,首先与外方高校负责老师联系,同时,与我国驻外使领馆联系,并与家人、所在学院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联系。

同学们出国前,学校会为同学们举办“平安留学”行前教育,就出国前、出国后、回国后的注意事项进行详细介绍;就人身安全及政治安全等重点讲解,并与同学们签署学生出国交流协议书、出国学习告知书等,做好有关工作。

不仅同学们关注出国后人身安全问题,老师们也关注同学们出国后的人身安全问题,但老师希望同学们以正常的心态去面对这个问题,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避免威胁我们人身安全的问题比如提高安全防护意识,尽量避免独自出行、夜间出行生活中做事低调、不张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