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行2020级学生考研主题班会
2021-04-02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车梅迪 刘诺 责编:刘姿含 浏览:285

  (据经济学院报道)331日晚,经济学院在东校区3号教学楼310教室举办2020级学生考研主题班会。此次主题班会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孙兆扬主讲,辅导员魏媛媛进行主持,2020级本科学生积极参与。

班会伊始,孙兆扬围绕“学生考研目的分析”、“2021年全国研究生调查报告解读”、“考研如何选择院校及专业”与“考研流程指南”四个方面进行全方位讲解。在谈到学生考研目的时,他希望学生基于自身定位分析与真正热爱某种学科两种因素来选择考研,从而提升自己水平与知识层次。

孙书记通过PPT展示大数据报表向同学分析近几年来考研报考人数、研究生招生规模及各高校推免比率等方面数据,进一步表明就业压力导致考研人数暴涨、报考专业学位硕士占比明显上升等现象。同时,针对这些现象,孙兆扬提到全国高校正在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将采取优化初试科目强化复试考核、健全博士申请考核机制、加强导师质量的监管、加大研究生分流力度等一系列措施。在如何选择院校及专业阶段,他通过分析学生学习原动力不足、学校专业选择不当、复习过程盲目化、自我调节能力差等考研常见问题,提出“定方向”、“稳备战”、“勇闯关”三条建议帮助学生积极应对考研,增强备战信心。

此次2020级学生考研主题班会旨在鼓励大一学生提前思考考研与就业问题,确定大学期间努力方向。同时,帮助学生发现自身优势与不足,制定未来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