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翔宇:青春路上,“宇”你同行
2021-04-02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 责编: 浏览:778

王翔宇,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4年7月成为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先后负责2012级、2016级和2020级21个班级900余名学生的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获得KAB创业教育讲师,职业生涯规划师,获得山东理工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2次,撰写博文年年被评为优秀博文,连续2年获得优秀学生会指导教师,获得新媒体优秀指导教师等20余项校级荣誉,所带班级被评为山东省先进班集体和校红旗团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2014年7月,王翔宇实现了她的职业梦想,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做有温度、有高度、有情怀、敢担当、懂奉献的辅导员是她的工作初心,辅之用情,导引成才,“员”之以梦是她的工作理念,勤勉务实,以身作则,宽严相济是她的工作作风。



走进王翔宇老师,你可以感受到她的热情与温暖,她如同知心大姐姐,在你受挫无助时静静聆听,耐心开导;她会换位思考,用小惊喜给学生大感动,她注重仪式感的培养,每月为学生办一次集体生日会,不仅仅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也提高了同学们的认同感。


走进王翔宇老师,你可以感受到她的坚韧与冲劲,她如同人生领路人,帮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她用她的故事讲述着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激励着她的学生努力奋进;她像拼命三郎,严格要求自己,力求凡事完美,她对工作的热情、对梦想的追求感染着她的每一位学生。6年来,她把每一位学生都当做自己的亲人或朋友,亦师亦友,用心灵陪伴心灵,用生命守护生命,用青春点燃青春。


因梦选择,用爱坚守


2010年正读大三的她,坚定了要做一名辅导员的职业理想,放弃本科英语读研机会,以专业第二名的成绩考取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读研三年,她潜心钻研,勇于实践,积极投身学生工作,2014年她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山东理工大学,成为一名光荣的辅导员。


6年来,她带过3级学生,21个班级,900余名学生,指导过5届学生会。不管是学生管理工作还是专职工作,因为热爱、因为梦想,她严格要求自己,她喜欢目标制定法,用一个一个小目标逼自己做到最好。



工作以来,她的分管工作均实现了全校第一名的好成绩。每一年的运动会,她会在早上6点为辛苦训练的运动员买早饭,为他们加油鼓劲,陪他们一起训练,她说与学生一起做事,并将事情做到最好是一件幸福与难忘的经历,在她的陪伴与温情下,学院运动会、阳光体育运动年年进步,在2019年考评中,获得全校第一名。


从2012届到2017届学生会,从学生会换届到学生会成员培训到各项活动开展到学生会考评,她全程参与,亲力亲为,做学生骨干背后的人,锻炼他们的能力,磨炼他们的意志,和他们同向同行,在活动中成长,在挫折中进步,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学院学生会均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优秀学生会。



2018年她负责学院新媒体工作,作为小白,每晚11点多她总在和相关负责同学磨思路、找话题、创品牌,她思路清晰、思维敏捷,她对新媒体工作的热情感染着每一位新媒体人,在大家的坚持下,学院新媒体获得校综合影响力十强,院级媒体WCI指数第一名的好成绩。


辅之成长,引导成才


“人生的道路上,应该有灵魂”,而教师就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辅导员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我要做一名有良心的辅导员,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培养比自己优秀的学生”是她对自己的要求。6年来,她有着自己独特的管理方式,大一的习惯养成、大二的专业学习、大三的目标确立到大四的开花结果,小到证书考取、人际交往、社会实践、技能训练、生活习惯等,大到学习计划、职业规划、学生心理心态等,她秉承着高标准严要求的理念,用自己的“青春经历”为学生指引方向。


作为文科生的她,已熟练掌握电气学院学生所学课程,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她用一个周的时间,做出了一份详细的电气专业考研数据分析报告,从院校选择、学科等级、考研优劣势到如何备考、如何调节目标再到考研调剂复试等方面为同学们讲解,在她的帮助下,2016级电气专业考研率创学院历史新高。



为了提高就业率,她主动出击,联系工作单位,帮学生改简历,举行模拟面试,一对一与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在2020年的最难就业年里,为让考国网二批同学安心,为让找工作同学舒心,她深入学生宿舍,为学生快递复习资料、四六级等证书,一个月里,她快递出130余份快递;对于不就业或者就业难的同学,她主动与家长沟通,家校合力,共同育人,她耐心地与家长分析孩子的情况、就业政策等,获得家长的一致好评。


对于学业困难的学生,她会提前梳理无法正常毕业的同学名单,和他们一起制定学习计划,并做好检查和监督,成立朋辈互助小组,开展朋辈大讲堂,她用实际行动,感染着每一位学业困难学生。


在她的坚持和努力下,2012级和2016级学生就业率考研率均在94%以上,每一位学生都在自己的成长成才路上不懈奋斗。


圆之以梦,幸福满满


她要求每一位同学都怀揣着梦想,她也会为自己制定目标,2012级国家电网通过率全省第一是她的意外之喜,2016级考研率创学院历史新高是她的意料之中。工作6年来,她用真心对待她的每一位学生,她用耐心击打着每一个困难,她用满腔的热情投入每一份分工工作,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关爱学生、呵护学生,她的学生也在用他们的方式宠爱着这个一心一意为她们的辅导员。



每一年的教师节、生日等节日,她总能收到学生们特意给她的惊喜;2016年的毕业典礼上,她被学生拉上台,为她颁发“最美辅导员”奖杯;2019年三十而立的她收到了学生自己用一万多张照片组成的她陪学生军训时候的样子;2020年的毕业季,一半以上的学生到她办公室,与她当面告别,表示感谢与不舍,一个个鞠躬,一滴滴泪水,一个个拥抱,一份份祝福,是这4年最好的诠释。

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是她的职业理想,她用实际行动让梦想照进现实,她对学生的真情实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她就是辅导员--王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