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航:真心守护成长,助力梦想飞扬
2021-04-02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 责编: 浏览:1116


齐航,女,1990年生,现任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2015年至今,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坚守自己的初心。


隐形的天使之翼


在辅导员工作中,“学生在哪里,辅导员就在哪里。”这是她始终坚持不变的工作信条。“航姐”是学生们对齐航的亲切称呼,在学生心目中,她不仅是一位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辅导员,更是一位愿意随地与学生分享喜怒哀乐的知心姐姐。学生半夜生病,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学生成绩下滑,对症下药帮助提高;学生感情受挫,促膝长谈化解心结;学生家庭困难,偷偷帮学生充饭卡;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身体力行陪学生晨跑...谆谆如师语,殷殷似友亲。学生潜意识也形成了有困难找“航姐”,她也连续多年学生评价成绩优异,获评“山东理工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



恪尽职守 德高望重

  

辅导员的工作是一项用心灵陪伴心灵、用灵魂感染灵魂、用青春点燃青春的事业。她在具体工作中都紧紧围绕“育人”这个中心任务,找准教育的融入点,从理想信念、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方面培养学生。通过“班级考核量化制”、“‘魔方’班级管理制”等制度,她努力做到不遗漏任何一个需要帮助的学生;通过主题班会、心理帮扶、暖心助力等方式,做到不让一名学生掉队;在她的帮助下,多名有厌学、网络成瘾倾向的学生回归课堂。2019年所带毕业班学生考研率达到46%,突破历史新高,所带班级多次获得“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辅导员工作既要面对面,又要键对键,齐航用学生喜欢的方式与他们对话。她的办公桌上有这样一个小本子,梳理着所带学生的问题清单、建议清单、任务清单,对每名学生的情况详细记录,时刻把学生需求放在心上,记在本上,落实在行动上。基于学生不同成长阶段的特点,创新工作方法,用好网络载体,发挥网络思政育人实效。疫情期间,在网上推出“我和航姐的9点钟约会”小栏目,每天在线与学生交流,通过每次的对话,了解学生思想特点、需求和心理变化,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困难,引导学生增强信心,保持积极心态,做好个人防护。


辅导员终站在教书育人工作第一线,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还注重理论研究,勤于总结凝练理念与实践层面的先进经验。相继撰写了多篇科研论文,发表多篇网络博文,取得国家级助理职业指导师、创业咨询师、KAB创业讲师资格,多次获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习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齐航说:“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在铸魂育人的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学生一起携手奋进,砥砺前行,努力为辅导员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