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主题讲座
2021-03-29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车欣玥 付睿睿 责编:刘宇韵 浏览:258

  (据经济学院报道)3月25日下午,经济学院在东校区4号教学楼报告厅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张店公安分局学区派出所副所长张健主讲,辅导员魏媛媛担任主持人,100余名同学积极参与。

       讲座伊始,魏媛媛对讲座的主题与背景进行简单介绍。张健结合多起案件详细介绍电信诈骗的概念以及虚假中奖诈骗,冒充熟人微信、QQ进行诈骗,刷单诈骗等多种诈骗方式。他与同学通过进行多次模拟诈骗,向同学分析诈骗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及受骗者的普遍心理状态,进而阐述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薄弱,缺乏相关防诈骗知识这一普遍现象。

       随后,张健引用近年来我校多起诈骗案件警示同学避免趋利心理,以免受骗。他分享相关采访视频阐述诈骗团伙的诈骗手段及其如何熟练运用各种软件搜集用户信息的违法行为。最后,他围绕“牢记四不原则、做到四个不要、牢记十个‘凡是’都是诈骗、养成防止被诈骗的七个好习惯”四个方面依次讲解大学生应如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

       此次讲座活动的举办,使同学对网络电信诈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不仅有利于提高同学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意识,更能吸引同学积极参与到预防、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行动中来,对构建平安校园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