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与学生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大学生事务中心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10

 门:研究生院                   主持人:张少全副院长

  间:03/18/2021 14:3016:0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基本情况:

研究生院统筹负责全校研究生招生、培养、管理及学位授予工作,下设招生办公室、培养办公室、学生管理办公室、学位办公室、学科建设办公室、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6个科室。目前学校拥有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4个专业学位类别,现有各类在校研究生4159人。

主要内容:

问:老师您好,自动化专业学习过于全面,在考研的时应如何选择一个细致合适的方向?

    答:本科生的学习知识面较为广泛,在硕士研究生阶段则需要针对某一领域进行深入的研究,所以在报考研究时大家可以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一个方向进行钻研。

    问:老师您好,请问报考本校研究生的就业前景如何,能否详细的讲解一下?

答: 2019年我校有530名研究生毕业生,2020年我校有784名研究生毕业生,近几年我校硕士研究生考博人数基本维持在七十人左右,比例约为8%—9%,与省内同类高校相比基本持平。其中理工科研究生更加倾向于到与专业相关的大中型企业工作,文科研究生毕业生报考教师、公务员、选调生的比例相较理科研究生积极性更高,报考事业单位人数也较多。研究生毕业生的就业率近年稳定在百分之九十左右。

    问:老师您好,请问学校是如何让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交流学习的呢?

答:学校主要以共同进行科研活动的方式来进行,由于每个培养单位的情况不同,处理办法有所不同。比如有的培养单位会建立本科硕士联合党支部,让本科生和研究生共同进行党员活动;有的培养单位会让研究生在实验室内对本科生进行指导或者研究生与本科生共同参与一些项目或竞赛。

    问:老师您好,在考研方面的科目和加分项有哪些?

    答:在报考研究生时,一般进行四门考试,理工科一般是政治、英语、高数以及一门专业课;人文社科一般是政治、英语和二门专业课。同学们可以参加一些高水平竞赛,通过参加竞赛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对于同学们的发展是非常有帮助。

    问:老师您好,在研究生的生涯规划之中是否加入了与将来工作及职业有关的相关课程?

    答:根据学校的培养方案,我校对于每一个专业都有详细方向规划,学生可以自主寻找感兴趣的专业及方向,在学校提供的方向规划的基础上,自主进行选择,研究生期间,大部分的时间同学们可以用来做学术研究。

    问:老师您好,请问一下我校保研对于本科生有什么要求以及推免和保研的区别?

    答:推免和保研是一个意思,国家准确的说法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简称推免,对于学校是否拥有推免资格,一般根据硕士及博士的招收年限,达到一定的年限后学校才具有推免资格。我校于2017年取得推免资格,2017年后,我校取得推免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便可以向相关高校申请免试攻读硕士学位。

问:老师您好,面对考研的同学应该如何权衡自己的学习、工作和比赛,如何定位自己想要报考的学校,提前做好准备?

    :定位自己的目标,不应以学校为主要目标,而应该以自己所学专业为目标,各个学校术业有专攻,同学们可以在各自专业里选择更好的学校。大家可以从相关学校官方网站或自己的辅导员处查询了解考研资料和信息。关于如何权衡自己的学习、工作和比赛,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统筹安排。

    问:老师您好,请问研究生入学之后是立即选择自己的课题,还是在学习一年的课程之后再对自己的课题进行选择和筛选?

    :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三年,第一年基本为课程学习;一般在入学前的两个月选择导师(一般是师生互选),在入学之前同学们应了解所有导师的基本情况,根据自身的兴趣以及导师所做的项目、发表的文章来进行选择,研究生最后的研究方向一般会和导师基本相同,所以选择一个合适的导师对于硕士研究生来说尤为重要。

问:老师您好,请问研究生的科研方向是以自己的兴趣为准还是以导师的研究方向为准?

答:考生在选择导师之前有充分的时间来了解每一位导师的情况,查看导师的相关科研成果等信息。选择本校导师的考生,在大四的毕业设计期间可以提前去了解本校导师的情况,了解具体情况后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这些都做到位了,导师的研究方向就不会与学生自己的研究兴趣相差过大了。

问:老师您好,请问平时都有什么途径可以有效地了解考研的相关信息?

答:可以从相关学校的官方网站找到准确的信息。

问:老师您好,请问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有什么区别?

答:研究生分为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全日制研究生的上课方式与本科生一样;非全日制研究生主要是针对已经有工作的人员报考,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上课。达到毕业条件和学位授予条件的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都会获得相应的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

问:老师您好,请问考研会看平时成绩吗?

答:考研有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我校初试一般占总成绩的70%左右,复试一般占总成绩的30%左右,但每个学校并不完全一样。初试考察四门科目,与平时成绩无关;复试考察与本科期间的表现和现场表现有关,也就是说平时成绩在复试阶段会有体现。

问:老师您好,请问作为本科生应该如何开始着手发表文章?

答:学生在本科期间如果感觉课程学有余力,可以跟着老师做科研训练,通过一段时间的积累,有了一定的成果,充分总结后可尝试着发表文章。

问:老师您好,请问我校是否有退伍军人专项计划研究生招生?

答:我校是有大学生退役士兵专项计划的,每年有20个左右名额,基本条件为高等学校学生应征入伍退出现役,且符合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者。

问:老师您好,请问今年我校复试会采取线上面试吗?

答:今年我校会采取线上面试,即远程网络复试。已经返校的在校生复试时会被安排在特定的房间与复试专家进行线上复试。

问:老师您好,请问我校研究生是否可以接收调剂,如果有的话,有什么要求?

:目前山东省教育厅还未发布招生计划。招生计划与上线人数相比较,如果招生计划数大于上线人数,此专业接受调剂;如果招生计划小于上线人数,此专业不需要调剂,不接受调剂生。也就是说,具体哪个专业需要接收调剂要看相关专业的上线情况和招生计划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