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啦!导员丨谢婕:致奔跑的“起床困难户”
2021-03-12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 责编: 浏览:121


作者简介:谢婕,女,山东济南人,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主要研究方向:大学生信用建设、网络思想政治。



近日,乌鲁木齐一上班族女孩每天奔跑去单位的视频火了,引得单位同事提前赶到公司,看她奔跑。女孩没有想到,自己以这种方式让全国人民认识了,有点不好意思。她坦言,自己是个起床困难户,由于家离公司不远,每天她都是踩着点上班,为了不扣工资,她必须一路狂奔,赶到公司打卡。



不得不说女孩奔跑的背影是美丽的,因为她从不迟到不旷工。

不得不说女孩奔跑的背影是幸福的,因为她有一份离家那么近的工作。

不得不说女孩奔跑的背影是健康的,因为她坚持每天跑步。

虽然她是个起床困难户。




起床困难户,这个称呼主要是指学生和上班一族。上班一族每天打卡上班,否则扣工资,因此即使是起床特困户,也能到点打卡。


学生就不同了,学生中的起床困难户是真困难,对于一些特困户,即使有课,即使点名,也不能把他们从被窝里叫起来。如果赶上一二节没有课的,集体卧倒也不在少数。


学生中的起床困难户,通常是睡得晚导致。睡得晚的原因,大部分是打游戏,玩手机。积极的起床困难户,可能会因为实验数据、完成计划等睡晚了,但是,通常积极的起床困难户能够如奔跑的女孩那样,照常到点赶到教室、到点开始第二天学习。消极的起床困难户,成了辅导员关注的对象。他们不起床、不上课、不怕老师找家长,学校规章制度很难给他们重击,让他们积极起来。


由奔跑的女孩,联想到我们的学生,特别希望学生也能像这个女孩一样,虽然有困难,但是能克服困难,勇往直前。为此,我们给那些消极起床困难户一点起床的理由:    


1. 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

每个人在心中都有一个梦想,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一个人即使再消极,再叛逆,但是当谈到梦想的时候,他也会两眼发光,精神炯炯。梦想不是梦,梦想的实现不是躺在床上做梦。有消极的同学会说,“我也有梦想啊,我的梦想就是睡觉。”面对这样的回答,辅导员无话可说,无言以对。也许这也算是梦想吧,可是睡醒之后呢?



2. 今天流下的口水,成为明天滴下的泪水。

这是一个快速奔跑的时代,时代的进步瞬息万变,如果我们不能赶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必将淹没在时代的大潮中。如果年轻时不能够付出努力、付出汗水,就会在人生后半段的马拉松跑步中被淘汰。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青年时,不能播种;老年时,囊中羞涩。哈佛大学图书馆的名言:今天流下的口水,成为明天的眼泪。非常哲理,非常现实。同理,明天的你,会感谢今天拼搏的你。起床困难户,该警醒啦!


3. 自动自发,越努力越走运。

有句俗语:只看到贼吃肉,没看到贼挨揍。说的是我们只看到一个人成功后那些荣耀光环,却看不到他们经受过的寂寞孤独和挫折磨难。其实,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静默的时光,这段时光就叫做扎根。这段时光,付出了很多努力,不为外人所知,也没有骄人的成绩,但是这段时光是最值得怀念的。只有自动自发,努力让自己把根扎实扎牢,未来才会硕果累累。毕竟,越努力,越走运。



上面这些理由

可能对一些“起床困难户”没有反应

只有当他们路过了,经历过了,错过了

再回想起的时候,才有点“化学反应”

可那时,只剩下捶胸顿足

唉声叹气、老泪涟涟了……


起床困难户们,奔跑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