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涛:心有清泉,育人育心
2021-03-12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 责编: 浏览:414


“越努力越幸运”是苗涛最喜欢的一句话。不求荡气回肠,但求问心无愧,从选择辅导员这份职业开始她就告诉自己,要对得起这份热爱,只有热爱才能长久。她相信,老师怎么样,学生就怎么样,少年强则国强,所以,她对自己的职业充满敬畏,心有清泉,育人育心,她坚信为学生的点滴付出都有无限价值,这些价值会在学生走向社会后发挥出数百倍的能量,他们会变成祖国发展强大的中坚力量,这便是育人育心的意义所在。


立德树人不是一朝一夕,更多的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在工作中,她坚持“四季法”。春领航:思想是最坚实的地基;夏守护: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秋收获:成长是最富足的积蓄;冬坚守:初心是最靓丽的底色。春夏秋冬是最美的交替和轮回,学生的成长也是,需要播种和浇水,陪伴和守护,才能换来茁壮成长、硕果累累。



坚持加强思想引领,做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


没有理想信念,会造成精神缺钙,作为辅导员,首先要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好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她将专业融入工作,探索“工作+专业”模式,形成社会工作辅导员工作法。坚持助人自助的工作原则,科学把握学生不同的思想特点,开展个性化、差异化工作。她将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和团体辅导灵活的应用于学生工作,她相信接纳、同理会比单纯的说教更有意义。



学生学习是第一要务,她把学生学业问题作为学生思想情况变化的预警器,以职业生涯规划作为引导学生剖析问题的切入点,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生大学学习的始终。思想价值引领是一个持久的过程,她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主题班会、党团活动、社会实践等所有和学生相关的方方面面。通过微信公众号,QQ等平台与学生交流,疫情期间牵头主持开展“抗击疫情·青春同行”主题活动,学生参与人次达1000人次。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实时进行思想价值引领。


坚持情系学生成长,做俯下身子实干的摆渡人

迎接新生的第一次见面会,总不会忘记告诉学生,毕业的时候我们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少”是给学生的承诺,更是给自己的目标。她在清晰了解学生的基础之上,通过切实有效的工作手段,以期获取理想的工作效果。她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切入,引导学生了解自身现状,明确人生目标,确立发展方向,规划大学生活,新生入学时她会精心设计开展新生教育“五步走”,包括:大学初相识、规矩成方圆、求知在路上,学长伴我行,奋斗正当时。每一模块包含不同内容,有效提升了新生入学教育的科学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学风建设为抓手,建立学生分类分级预警机制,开展向榜样学习、坚持“家校通”信使工程、每学期开展学风表彰大会等系列活动,走访宿舍,谈心谈话,鼓励和引导全体学生重视学习,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创新性学习能力。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同学们正常的学习节奏,对于她所带的327名毕业生来说感受更加明显。考研复试、就业、学业、毕业等等,以往按部就班的工作因为学生无法返校一时变得更加棘手。那个学期,她把1岁的孩子放在老家,从此,办公室成了家,每天中午的休息时间她都会准时出现在学生公寓“翻箱倒柜”帮学生找东西、寄东西,“快递员”成为她的新兼职。她所带的327名学生,122名学生考研上岸,考研率37.3%,创学院新高;对115名就业没有着落的学生实行“一对一”帮扶,挨个打电话联系,了解情况,提供指导和帮助。


即便如此,“凡我在处,便是山理”“毕业生感恩文明离校”等毕业生教育活动一个都没有落下,活动结束后,她为18名毕业生邮寄山里工定制体恤,增强学生爱校荣校的情感。为了不让毕业生留下遗憾,她精心策划毕业礼盒,设计毕业典礼,“一定要让我的学生无任何遗憾的毕业”是她在内心不变的坚持,也成为她一个又一个加班夜晚的源源动力。毕业典礼后,她收到一条又一条信息,那天的QQ、微信动态被学生刷屏。“唉,你们学院真好,我们都没有什么什么。”“您永远是我心中最棒最美的辅导员”“真的很谢谢您为我们做的一切,即便是一个人做着这么多学生工作,还要去考虑为我们准备一个怎样的毕业仪式,因为您的付出,我们成为别人口中羡慕的人儿!”那天,她成了别人家的辅导员,她的第一届毕业生顺利毕业了。


坚持做好良师益友,做聚焦学生需求的知心人


她开创“火苗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有资有味”新闻宣传培训班,打造了学院班级建设文化墙。她所带的班级建设“五色花”示范班级,成功接力“无人监考”,荣获了第一届山东理工大学十佳班集体,山东省先进班集体,红旗团支部等多项荣誉。她坚持查晚归、查出勤,坚持看课堂、看成绩……她所带班级考研录取率最高57%,2016级学生考研率打破学院历史记录。她秉持学院学生工作对学生干部培养的“独自前行,走得很快,结伴同行,走的更远”理念,抓紧抓牢抓实学生干部。学生说:“您说您觉得做您的学生干部委屈,但您很自豪,我们没觉得委屈,我们也很自豪!”



作为辅导员,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是她一直努力的方向。老师不是部分学生的老师,应该是所有学生的老师和朋友,她不善言辞,但愿意用行动让学生明白,她相信所有的付出学生都感受得到。天气冷了会有学生偷偷放暖宝宝,感冒了会有感冒药,加班忙到忘记吃饭时的爱心晚餐……办公桌就像一个魔法盒,这些小小心意大大温暖总会让她在不经意间泪满眼眶,可以抚平无数个加班夜晚和对自己孩子的愧疚。和学生的每一次谈心,每一次对话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学生的转变,感谢的话语是对她而言是最美的告白。第一届毕业生2020年毕业,毕业的时候她收到了来自数名毕业生的信,那些信和笑容是她四年最大的收获,学生说,老师,谢谢您教我成长,陪我长大。


何为初心,初心不改,方得始终。苗涛坚持加强思想引领,做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坚持情系学生成长,做俯下身子实干的摆渡人。坚持做好良师益友,做聚焦学生需求的知心人。辅导员之路她已经坚定的走了四年,心有清泉,为育人更求育心,未来,她将继续心怀初心,温暖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