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每个人的初恋都跟史诗电影一样伟大
2020-03-17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王晴晴 责编: 浏览:797

  因为一首歌去看了一部电影,回过头来更加理解了歌词,一字一句都是那么深刻。

    

  电影所处的时代我不能身临其境,刚开始看的云里雾里,只知道是一部同志爱情,爱情就是爱情,不应该分性别,正如作家柴鸡蛋说过的,爱情不该有遮羞布。


  电影中的两个男主一个叫张家汉,一个叫Birdy,张家汉是这样叫他的,大家都说Birdy是疯子,只有张家汉和他玩的好,这样不被大家所理解的人或许并不是他本身的错,只是大家不理解也从未去试着理解,仅此而已电影中两人的身边时时刻刻反映出这个时代对同性恋者的不可饶恕。Birdy的名字叫王柏德,在电影中看来他什么都敢做敢说,而张家汉却往往相反。但是在面对两个青涩大男生互相产的情愫时,Birdy却成了退却的那一个人,因为他知道那样会影响张家汉,他不敢也不想毁了张家汉,他甚至开始找女朋友来气张家汉,告诉他不能再进一步了,只有把那个他深爱的名字藏在心底。在电影中两次透露真心之后的两人最后仍是分开了,这是那个时代的遗憾,更是他们两人的选择。

  好久没有看电影哭过,电影中两个地方我流泪了,一个场景是过了很久家汉给Birdy打电话,在电话亭淋着雨,那时的Birdy已经搬家了,张家汉好长时间才联系到,他抱着电话把所有币都投进去,好像要把所有话都告诉他,他给Birdy写了一首歌,这是他们当时一起拍电影的约定,他拍电影,他为他写电影主题曲。

  寻找你茫茫人海却又想起你  

   

  好不容易离开思念的轨迹

  回忆将我连系到过去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忘记了时间这回事

  既然决定爱上一次就一辈子

 

  如果有下次我会再爱一次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你藏在尘封的位置

  要不是这样我怎麽过一辈子

    

  电影最后,两个人过了多年以后在他国相遇,再见面时早已从少年长成了大人模样,有人说他们并没有算是在一起,毕竟错过了彼此最好的年纪,镜头一转回到了他们当年在一起的时候,歌声再次响起: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你藏在尘封的位置


  要不是这样我怎麽过一辈子


  我住在霓虹的城市

  握著飞向天堂的地址

  你可以翱翔可是我只能停滞


  电影最后也是一个泪点,看完电影后更加理解了歌词中的每一句,都是他们的故事,两个人无法在一起,却只能怀揣着对他的思念才可继续生活下去,唯有将你的名字深刻心底,藏在尘封的位置不被发现多年之后的相遇,张家汉和Birdy也都已经年老,两个人却还是相爱,对于他们而言,就这样怀着对方的名字互相爱了一辈子。


  “每个人的初恋都跟史诗电影一样伟大”。每个时代都有遗憾,两人的爱情无法兑现是属于他们的遗憾,对于观影得我也十分心疼,因为时代家庭的种种原因他们无法在一起,爱情不该分伟大渺小,更不该分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