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荣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2020-12-18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 责编:郭贤姝 浏览:244

  (本站讯)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第三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名单的通知》(教体艺函〔2020〕7号),我校荣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本次共认定全国大中小学国防教育特色学校1095所,其中本科院校59所。

    长期以来,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强军思想为指引,坚持把国防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培养“五有”人才的重要载体,以“普及国防知识、强化国防意识、提升国防素质、弘扬英雄精神”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推动落实,形成了独具学校特色的“一二三四”国防教育工作模式,即:建好一个阵地(课堂教学主阵地)、做好二个融合(军校融合、国防教育与校园文化融合)、搭好三个平台(国防教育实践平台、军事技能训练平台、国防教育宣传平台)、用好四支队伍(军事理论课教师队伍、国防教育学生委员会、冯思广班、国旗班),形成了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产生了显著的育人成效。

  学校严格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积极推进军事理论课教学改革和军训模式创新;建成全国首个高校国防教育主题园,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建设“一站式”征兵工作站、开发“易参军”网上服务系统;近五年参军入伍学生达730余人,名列全省高校前茅,连续两年被山东省评为“大学生征集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被淄博市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动员征集局、山东省军区、安徽省军区和省内外多所院校先后来校考察调研。国防教育工作多次被《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国防部网站、山东省教育厅网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