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真正的自己,别被分数和名校定义
2020-12-13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李晓萱 责编:刘畅 浏览:279

近日,广东雷州市调风镇一名曹某的考生,因伪造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之事被网络疯传。从235分到清华大学,从鞭炮锣鼓齐鸣到羞愧尴尬退场,有人冷嘲热讽,有人嗤之以鼻。诸如“曹某父亲被气晕”,“曹家大肆设宴无法收场”等诸多谣言更是满天飞。在这一地区毛的背后,不由让我们深思,我们应该如何寻找真正的自己?如何看待名校与分数?

在很多人看来,曹某伪造录取通知书这一做法十分荒谬。仅仅只依靠于一张伪造的录取通知书又怎能支撑他完成入学就读毕业这一弥天大谎。曹某之所以这样做这样的无用功,或许是因为在他看来高考高分、考上名校这件事是他最能向众人证明自己的东西。而后续亲朋好友的反应也证明了这一点——考上清华北大,才值得到处宣扬,放鞭炮,拉横幅,发朋友圈。

追求名校当然没错,考上名校的人定然有他的过人之处,但是考上名校与否不应该成为衡量一个人的唯一标准,更不应该成为一个人的唯一出路。与其盲目追求名校,我们更应该做的是找准自己的兴趣爱好所在,对自己所处位置有个合适定位。我们可以钻研书本知识,也可以掌握一门手艺,可以投身艺术,也可以坚持自己兴趣爱好。只要自身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条条大路通罗马,行行都可出状元。根据相关统计,随着社会对技术性人才的需求愈发旺盛,我国高职毕业生的就业率远远超过本科毕业生。许多潜心修炼的蓝领工匠们逐渐成长为闪闪发光的大国支柱。而当我们过分注重于分数,过分注重于名校,将分数和名校当做一生的唯一追求时,往往会忽略了品德的修养。但是自身品德修养往往比“非名校不上,非高分不可”更值得我们重视。何必将自己的未来局限于名校高分的狭窄道路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