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处与学生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大学生事务中心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17

门:安全管理处                   主持人:谢云宇副处长

间:11/19/2020 14:30~16:0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东校区)

基本情况:

安全管理处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师生至上的理念,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服务教学、科研和师生为宗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系列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努力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安全管理处现有正式职工21名,保安队员238名,设有综合科、安全防范科、治安一科(西校区)、治安二科(东校区)。

主要内容:

问:老师您好,校园内电动车用充电桩充电时,经常有学生充电器被拔、被偷。请问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

答: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充电器被拔的时有发生,被偷的很少,发生此类现象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学生电动车较多,有时存在充电桩供不应求的现象,我们与后勤管理处沟通过,后勤管理处会在合适的位置增加充电桩;二是个别学生不遵守排队充电规则,擅自将别人充电器拔出抢占充电桩,这种行为非常不道德,希望大家都能遵守规矩,按先后顺序充电,同时我们会在充电桩区域加装监控设施,增派保安加强巡逻,尽最大努力的杜绝此类不文明现象发生。 

:老师您好,西校区小绿龙在校园行驶速度过快,会出现安全问题。请问这种情况该如何解决?

:小绿龙由物业管理中心负责管理,针对小绿龙行驶速度过快这种情况,安全管理处会同物业管理中心进行了专项整治,物业管理中心加强管理,定期组织司机进行业务培训,每天会派专人在人流高峰时进行指挥督导,要求司机在规a驾驶小绿龙速度过快的司机会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予以开除。希望同学们发现小绿龙超速现象及时向我们举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处理,保障同学们的交通安全。同时提醒同学们乘车时尽量不要看手机,时刻注意乘车安全。

:老师您好,东校区上学与放学时间和幼儿园时间冲突时,道路拥挤十分危险。遇到这种事情我们应该如何处理?

答:东校区道路相对狭窄,人员车辆较多,高峰期确实存在交通拥挤现象,针对这种情况,安全管理处安排安保人员每天早上七点至八点、下午四点至五点现场指挥疏导车辆,并对道路交通进行管制,限时单相通行,尽量避免会车拥堵现象,指挥人车分流,维护交通秩序,保障大家交通安全。同时要求幼儿园告诫家长接送孩子时不要在校园内逗留,尽量减少在校园停留时间来缓解校园拥堵现象。为了确保大家交通安全,在这里提醒大家要靠右通行,行人尽量走人行道,不要多人并排行走或骑行,不骑快车,路口注意观察,走路时尽量少看手机。

问:老师您好,对于宿舍偷盗现象和不明人员进出现象,能否在宿舍每层中安装摄像头?

答:学校先后投入300多万对东西校区安装了监控系统,公共区域基本上达到了全覆盖,监控系统对维护校园安全秩序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学生公寓大门入口安装了监控和门禁系统,可以防止外来人员进入,目前宿舍内还没有安装监控,主要考虑可能涉及到学生个人隐私等问题,宿舍内安装监控问题还有待于我们进一步探讨。

问:老师您好,出现宿舍被盗现象,请问这个问题该如何处理?

答:在发现被偷盗事件之后,同学们要及时报警,公安部门可在第一时间进行立案调查,及时取得线索,有利于案件破获。同学们也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养成良好的防范习惯,做到人走门锁,睡觉时锁好门窗,个人的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要放置到带锁的柜子里;发现可疑人员进入宿舍一定要及时报告宿管员或拨打校园报警电话(东校区2313110,西校区2781110),我们会第一时间出警处理,保护同学们的安全。

问:老师您好,东校区的部分井盖有松动迹象,请问该如何解决?

答:校园安全人人有责,感谢同学们对校园安全隐患的关心,这个问题,我们会及时向后勤管理处反馈,他们会安排人员对井盖进行专项检查整治。

问:老师您好,校园内的枯叶掉落遍地,若有烟头等起燃物品掉落会引发安全问题,请问该如何解决?

答:最近突然降温大量树叶集中掉落,导致校园落叶清理不及,确实存在消防隐患。学校清洁员工正在加班加点的清扫,我们会建议物业管理中心增加人力物力,加快清理速度,尽早排除安全隐患。我们也会派警车携带灭火器加强巡逻,一旦有火情出现,第一时间扑救。

问:老师您好,学校能否增加一下校园巡逻的次数,保护同学们的安全?

答:保护师生安全是我们的义不容辞的责任,校园巡逻是维护校园安全的重要防范措施,我们一直高度重视,巡逻工作也在不断地加强和完善,尤其是重点时间段、重点部位巡逻工作,我们制定了巡逻制度,规划了巡逻路线,校园内的小路也不会忽视,形成巡逻网,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充分发挥巡逻的重要实效作用。另外,我校的大学生安全委员会还组织了青春卫士夜间巡逻活动,也为校园巡逻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问:老师您好,能否增加一些宣传校园安全的活动,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

答: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对同学们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每年新生开学都会集中进行安全培训,同时学校也会不定期开展一系列安全活动,如消防应急演练、防诈骗讲座、消防安全月、消防大比武、隐患随手拍等活动,安全管理处还开发了大学生安全知识测试系统,建立平安山理工微信公众号,今后我们会开展更丰富的安全活动,帮助同学们掌握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加。

问:老师您好,东校区三号教学楼的主楼梯有松动,请问该如何处理?

答:我们会及时反馈给相关主管部门进行加固维修,保护同学们的安全。

问:老师您好,校园内有许多流浪猫和流浪狗,有的同学比较害怕接触,请问该如何处理?

答:前年学校曾经发生过流浪狗伤人事件,所以近几年我们一直致力于清理校园流浪猫和流浪狗,现在明显减少了。对于临时窜入校园的流浪狗,一经发现立刻驱离校园,对长期流窜在校园的流浪猫流浪狗,我们会联合物业管理中心共同清理。同时我们会加强宠物禁止进入校园管理,也提醒大家不要靠近或喂食流浪猫流浪狗,避免造成伤害事件。

问:老师您好,请问在疫情期间学校是如何管控外来车辆及人员进入学校的?

答:疫情来的很突然,而且来势汹汹,给我们门卫管控工作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学校从大年初二就开始对校门实施严格管控,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抗疫阶段性胜利。目前形势依旧严峻,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我们不敢有丝毫松懈思想,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我们始终坚守岗位,严格执行校门管控制度,师生凭校园卡、测温合格后进入校园;校外人员禁止进入校园,确需进入校园的,要通过学校的审批,凭审批单、身份证、健康码、测温合格后方可进入。为了提高校门核验通行效率,学校将在部分校门安装人脸速通门系统、快速测温系统,为校园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请同学们放心,我们会尽职尽责、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提醒大家尽量少出校园,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的好习惯。

问:老师您好,东校区体育场及体育场东侧道路上照明灯较少,晚上光线很暗,跑步走路都存在一定隐患,请问该如何处理?

答:我们会派保安加强运动场及周边的夜间巡逻,保护同学们的人身财产安全。对于照明灯的问题,我们会反馈给后勤管理处,他们会尽快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