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服务中心与学生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大学生事务中心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10

职能部门与学生面对面

 

  门:饮食服务中心                  主持人:张成宝书记

  间:11/12/2020 14:30~16:00         地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基本情况:

饮食服务中心面向师生提供餐饮、开水供应等服务职能。中心在东西校区共有2个教工餐厅、2个民族餐厅,13个学生餐厅,4个开水房。饮食服务中心一直遵循“一切为了师生满意”的服务宗旨,旨在通过优质服务,做好师生的后勤保障和生活服务工作。

主要内容:

:老师您好,在疫情期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生出校园的几率减少,我们餐厅有什么样举措?餐厅可不可以推出一些新菜?

:饮食服务中心聚焦学校发展的大趋势,立足高校餐饮公益性和教育属性、淡化经济效益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带领全体职工围绕学校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扎实推进伙食材料的招标采购,人事社会化管理,创新服务机制,建立完善了各项管理规章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餐饮正常秩序。

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心严格按照上级及学校防疫要求,在保证食品安全的情况下,努力提高菜品质量,为同学们提供多样可口的选择。今年暑假期间,中心举办了第二次厨艺技能培训班,扩展了川菜菜谱,第二餐厅二楼新建心悦美食广场,增加了十余种陕西陕北特色小吃,其他餐厅在巩固原有风味品种基础上,也新推出米线、米粉、关东煮、炸鸡、汉堡、蛋包饭、烤鸭拌饭等等南北风味。我们会继续更新菜谱,丰富菜色品种,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老师您好,请问餐厅的饭菜口味辣的咸的偏多,能不能适当调整?

:根据中心的要求,每个餐厅安排专职人员对制作好的每道菜品都会进行售前品尝,根据品尝情况,及时作出调整或为下一次制作提供建议。我们还及时收集学生在饮食平台上的反馈信息,并针对餐厅饭菜口味向同学们进行现场询问,尽力做到切合大众口味。现在,健康饮食观念逐步深入人心,我们也会根据同学们的需求,准备一些清淡口味且适合当季食用的菜品种类。

:老师您好,请问在学校错峰上课,错峰就餐的制度下,餐厅就餐时间的不同,如何解决后来就餐同学饭菜变凉的状况呢?

:我们根据学校错峰就餐的指示,针对性开展了“分时段制作”,尽量在每个时段都有新炒的热菜,但是由于我们对最后一批下课学生数量掌握不是很准确,有时也会出现来晚的同学饭菜凉的情况,为此中心要求各食堂采取相应的保温措施,增加了加热的微波炉,对单品做到即时加工,同时利用“小饭盒”外卖服务平台为同学们提供保温外卖服务,尽量保证同学们就餐时可以吃到热的饭菜。

:老师您好,南方人不太适合北方的饭菜,可以多一些南方的排骨汤之类的汤类吗?

:随着我校办学势力不断增强,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我们学校基本上面向了全国招生,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对餐饮的需求在口味上差别较大,我们学校还是以山东学生为主,餐厅员工也是北方人居多,因此,我们制作的菜品比较适合北方人的口味,喝汤是南方人的饮食习惯,我们也注意到这个问题,在食堂里面推出了免费的豆浆、小米粥、蛋花汤等汤类。

:老师您好,因为我是南方人,来自广州,来到北方后感觉在饮食上很不习惯所以请问可不可以再多加一些青菜类的菜品?

:清淡饮食是南方人的一个特点,我们是以北方学生为主的学校,但是服务好每一个师生的饮食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会不断加强菜品的调整,开展厨艺培训,制作适合不同学生口味的饭菜,青菜类菜品目前每天我们大约控制在大伙类菜品的30%左右,今后我们将根据同学建议,加强调研,并尽快做出适当调整。

问:老师您好,我最近观察到餐厅给学生打包用的是食品袋,不知道这样做是否卫生?

答:目前餐厅打包使用的食品袋、打包盒,为食品专用级别,中心经过了严格的索证索票,具有较高耐温性,是优质、安全的食品包装材料,可以放心使用。如在就餐时遇到打包问题,可与各餐厅经理联系或拨打餐饮服务热线2781315。

问:老师您好,对于餐厅的饭量可以分成大份、中份和小份吗?

:在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浪潮中,我校餐饮服务工作总基调为“稳中求进”,结合学校实际,以自主经营为主导,以引进合作为补充,不断推进餐饮的标准化、现代化和信息化。针对餐厅饭菜的计量问题,中心根据我校的特点,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指示精神,采取了多种举措,在加大自选餐、半分菜、小分菜的基础上,又增加制作了小馒头,小份米饭等。同时,我们现在正在寻找合适的饭菜容器来盛装饭菜,以满足每位学生的需求。

:老师您好,请问现在是疫情期间很多同学在餐厅里就餐,找不到桌椅吃饭的问题该如何解决?

:因食堂基础设施限制,餐桌椅数量不足,不能满足学生就餐高峰期同时堂食就餐的需要,请大家谅解。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生在食堂就餐数量较多,这确实是餐厅面临的一个难题,目前我校学生数量约为3.7万,我们座位数量10000个左右,生均就餐面积有限,还不能满足大学生的就餐需要这是客观事实。我们学校除了开展错峰就餐外,中心还推出了打包服务,同学们来后可以带回宿舍就餐,增加了线上外卖服务,将饭菜送到宿舍楼下,以解决餐厅就餐座位紧张与加强疫情防控。

但是,现在学生的就餐连续性逐渐加强,尤其是周末更是如此,这样无形之中也缓解了集中就餐的压力。我们会积极争取得到学校支持,进一步改善学生就餐环境。

问:老师您好,请问对于每年餐厅采购一次性筷子的成本比较高,能否宣传一下使用价格平价且质量好的多次使用的筷子?

答:这个问题提的很好,也符合现在提倡节约的新风尚,确实,一次性筷子成本高,也存在学生使用过度浪费问题,而且对环境也会造成一定污染。

解决这个问题,一是需要学生本身树立节约意识,每餐只取一双筷子;二是要加大宣传与引导,学生尽量自带餐具;三是与学工口联动做好宣传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