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9年入职辅导员工作述职报告会
2020-10-24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合署) 作者:张雨 张庆彬 吴沄 责编:张庆彬 浏览:596

  (本站讯)10月23日,2019年入职辅导员工作述职报告会在鸿远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学生工作处、团委、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参加,全体2019年入职辅导员进行了工作汇报,2020年入职辅导员在现场进行了观摩。报告会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萍主持。

  辅导员们立足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详细阐释了个人工作理念与思路,介绍了围绕工作采取的各项扎实有效的举措,展示了工作中的亮点做法和特色经验,分享了个人点滴感悟与成长收获,充分展现了入职一年来取得的良好工作成效。他们中有的对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总结凝练,形成了系统性、可借鉴、可复制的工作经验;有的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特长,创新性地开展工作,使学生教育变得生动有趣,充满活力;有的动情描述了与学生亦师亦友、共同成长暖心故事,坚持用真情守护学生,用温度感染学生。此外,他们直面问题,就目前工作中的存在的困惑与难点进行了分析与反思;立足长远,对未来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规划。

  学生工作处处长赵明对辅导员述职情况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要将新辅导员述职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以此促进对辅导员工作的总结反思,加强辅导员间的交流与学习。他对辅导员们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境界要高,工作要有情怀,要做到眼中有光,心中有爱,将辅导员工作作为事业去认真思考,做一个有思想的辅导员;二是责任要明,明确工作重点和角色定位,做好“人”的工作,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扮好“导师”和“导演”的角色;三是工作要实,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重点,主动开展工作,坚持“一线工作法”,走到学生中间去;四是学习要勤,向榜样学习,向理论学习,掌握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研究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做到与时俱进。他希望各学院要关心关注年轻辅导员的成长与发展,对他们进行思想上的引导和工作上的指导,帮助他们熟悉工作,解决困惑。希望新辅导员要通过交流,尽快找到差距,明确目标,实现个人成长。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年轻辅导员队伍建设与能力提升,通过开展集中入职培训、专题培训、辅导员沙龙、工作述职等形式,为新辅导员领航引路,使他们明职责、知底线、懂方法,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的精神活力,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