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精准发力 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 ——我校圆满完成2020年大学生征兵工作
2020-10-22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合署) 作者:韩智利 责编:郭贤姝 浏览:695

  2020年,我校将大学生征兵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支持和服务强军兴军的实际行动,大力抓实抓细抓好。共向部队输送174名大学生。其中毕业生99人,女兵15人,入伍学生总数、毕业生入伍数和女兵入伍数等指标创出新高,圆满完成2020年大学生征兵工作。


  一、注重在组织机制上着力,做到责任意识到位


  学校党委始终从办学育人的全局和高度,关心支持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建立了领导小组指导运筹、职能部门专司其职、各学院协力推进的三级组织工作模式,形成了年度有计划、落实有方案、经费有保障的征兵工作运行机制。成立由校领导为组长,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团委、教务处等职能部门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大学生征兵工作组织到位、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建立征兵业务培训制度,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征兵业务培训,为大学生入伍提供有力的指导帮助。先后出台《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办法》《山东理工大学退役士兵教育资助实施办法》《山东理工大学直招士官学生资助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配套各类优惠措施,做到“国家有政策,地方有规则,学校有措施”。


二、注重在教育形式上用力,做到宣传动员到位。


  学校把大学生入伍纳入学生高质量就业范畴,不断加大宣传发动力度,调动学生应征热情。一是浓厚参军氛围。构建线上与线下、新媒体与传统手段相结合的立体式征兵宣传模式,通过校园网站、微信平台等载体,利用展板、标语、电子屏等形式,宣传大学生在军营建功立业的先进典型,挖掘退役复学大学生创业与成长成才的鲜活事例,厚植家国情怀,激发在校学生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热情。学校在淄博军分区牵头下,联合张店区人武部投资150余万元,分三期建设了全国首家高校“国防教育主题园”,打造了一处面向校园内外、突出大学生群体、能够进行常态化国防教育的基地。二是加强政策宣讲。征兵宣传走进军事理论课堂, 充分利用课堂教育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征兵宣传工作, 建立征兵工作的课堂协同机制。疫情期间,武装部与各学院将政策宣讲、优秀士兵报告会搬到线上,在易班开发并优化“易参军”服务系统,通过系统向全校学生推送征兵政策,及时解答学生疑惑。通过网络,有效落实了“五个一”:组织一次政策咨询会、一次士兵典型报告会、每个学院进行一次政策宣讲、每个班级组织一次主题班会、推送一条征兵宣传信息,将征兵优惠政策准确、及时、有效地覆盖到每一位学生,做到“不漏一人,不留盲区”。三是做好精准引导。学校进一步完善了分年级精准动员体系:针对一年级学生,利用新生军训、军事理论课、军事专家报告会、校园国防特色活动等形式强化学生国防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针对二、三年级学生,结合职业生涯规划,增强学生从军意识;针对毕业生,结合就业指导,重点介绍入伍优惠政策和在部队长期发展优势,鼓励学生报名应征。我们还以供给侧改革理念为指导,从部队、学生两个需求侧出发,主动了解学生的参军意愿,主动对接部队精准征兵需求,有针对性地对部队需求专业开展宣传发动,两年来精准选送兵员33名,实现学生本人、接收部队“双满意”。


三、注重在落实政策上发力,做到服务保障到位


  为适应征兵工作从阶段性向常态化转变的需要,学校以“一站式服务”为理念,积极搭建服务保障“快车道”,为应征大学生提供优质服务。武装部依托大学生事务中心建成全省首家高校征兵服务站,被山东省军区在全省范围内予以推广。服务站整合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力量,一体推进大学生征兵工作各个环节便捷落实。武装部在站内定期提供咨询,组织部、团委、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教务处、校医院在征兵季和开学季集中办公,为入伍和退伍复学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免去学生跑腿之苦。武装部还依托易班网,研发了“易参军”服务系统,建立学校征兵综合性跟踪服务平台,提供信息发布、数据分析、跟踪反馈服务,探索建立了大学生服役全程服务机制。


四、注重在搭建舞台上努力,做到榜样引领到位


  我校不仅把征集大学生入伍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还将其视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不断创新形式,搭建平台,发挥退伍大学生朋辈引领作用,把学国防、知国防升华到爱国防、守国防,不断涵养大学生国防情怀。退伍复学大学生为主体的国防教育学生委员会,以“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宗旨,协助学校做好征兵宣传、军训、军事理论教学和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在2020级学生军训中,教官全部由国防教育学生委员会成员担任。他们以严明的纪律、硬朗的作风、严格的训练圆满完成了军训任务,示范导向作用发挥显著,在新生中吹起“尚武风”,有效带动了新生“从军志”。


  三年来,我校已有500余名学生参军入伍,连续三年被淄博市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被山东省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