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四宝,薪火相传
2020-10-20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喻思倩 责编:梁菲雨 浏览:706

山东高密是著名的民间艺术之乡。在这里,不仅民间艺术的品类繁多,而且有可以冠宝的特技,其“三贤四宝”久负盛名。“四宝”均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这在全省乃至全国一个县级市有这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独特。

扑灰年画起源于明初。初时人们为求生计临摹一些文人绘画和庙宇壁画去市场变卖,后慢慢创新,产生了最早的扑灰年画,内容以神像、墨屏花卉为主。明中叶,“墨屏花卉”已销行于市。清代乾隆到咸丰年间,是姜庄扑灰年画的成熟期。乾隆末,境内李家庄的胡玉显、赵家圈的赵大伦学成归里,办作坊,收徒弟,开起画店。开业后,引来大批外地画商争相贩运,扑灰年画由近及远,远销于烟台、临沂、徐州、内蒙、东北等地。扑灰年画进入市场流通后,刺激了自身的发展。以胡、赵为代表的民间画家,将欢乐主题的题材、农民喜欢的人物故事等揉进扑灰年画变现内容,开拓了扑灰年画题材范畴。



清嘉庆十五年(1810年)前后,在天津杨柳青画店的刻板工胡三,因不受老板赏识,又迫于生计,便千里迢迢来到李家庄,投到胡玉显门下。将杨柳青木板年画的技法揉进了扑灰年画中,使扑灰年画进入半印半画年画时期,提高了效率,丰富了年画品种。道光年间,扑灰年画进入鼎盛期,渐渐发展成两支派系,涌现出一大批作画能手,出现了百花齐放的局面。一派是以赵大伦的儿子赵宗贵为首,继续扑灰年画的传统画法,以画墨屏为主,画风典雅,素淡稳重。有所谓“墨屏墨屏,案头清供。婆娘不喜,老头奉承。货卖识主,各有前程”的评价。另一派则是以胡玉显之子胡相林为代表,借鉴其他年画的色彩运用,向大红大绿靠拢,以色代墨,追求画面艳丽红火。有所谓“红绿大笔抹,市上好销货,庄户墙上挂,吉祥又红火”的赞誉。民间画师们掌握了百姓追求美满幸福、长寿如意等心里情趣,广开题材,开展创作。神话故事、宗教信仰、民间传说、戏曲人物、仕女娃娃、花卉禽鸟及显示生活等,都得到展现。现李家庄胡玉显后人家中,有一棵返老还童的“文冠果树”,据传是清代南方某画商送给胡老先生的,至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成为胡家的祖传宝树,也是胡家扑灰年画发展的见证。


扑灰年画内容丰富多彩,构思奇巧,制作精细,风格古雅。其造型拙扑简练,用笔潇洒自如;其画风典雅、淡写飘逸、浓笔浮沉;其画法以色代墨、艳彩浓色、细腻处丝丝诱人、狂发时涂色如泼。色彩艳丽,对比强烈,深受人们喜爱。

 

 

  高密茂腔是高密市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以曲调质朴自然,唱腔委婉柔怨,生活气息浓郁,通俗易懂,委婉动听,颇有“一声直入青云去,多少悲欢起此时”之妙,深受群众喜爱,被誉为“胶东之花”,俗称“拴老婆橛子戏”,在广大农村有深厚的群众基础。由高密茂腔剧团演出的现代戏《盼儿记》曾于1990年应邀晋京演出,颇受好评。2006年5月,高密茂腔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茂腔植根于高密这块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沃土上,它的唱腔时而高亢昂扬,犹如黄钟大吕,绕梁三日而不绝于耳;时而声情并茂,低回委婉,如哭如泣,展示出淡淡的凄凉之美,大有回肠荡气之感,如饮陈年老酒,回味无穷。



  高密剪纸,山东省高密市传统民间艺术三绝之一。其包括窗花、门笺、墙花、顶棚花、灯花、花样、喜花、春花、丧花等。它的流传同高密农村的节令风俗有着密切的关系。窗花、门笺、灯花,便是在春节或元宵节时贴挂的。

 

高密剪纸题材广泛内容丰富,花草虫鱼、飞禽走兽和人物皆可入剪。所剪事物,大多取材于民间传说、神话故事和戏曲故事,象征性强,造型朴实夸张,粗犷中见清秀,拙朴中藏精巧,反映出独到的民族审美观。高密剪纸是中国剪纸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素有“九穴五龙之抱流、西砾东岗之叠嶂之称的高密,以南挹九岭之秀、北瞰古城之雄的优越地理条件,哺育了勤劳智慧的高密人民,创造了独具特色的传统民间艺术,其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密民间剪纸,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自立于中国民间艺术之林。

  首先,高密剪纸以精巧的构思见长,有浓厚的生活气息,且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愿望。其次,高密剪纸造型稚拙,风格淳朴,线条刚劲挺拔,金石味很浓。第三,高密剪纸是运用了对立统一的手法,块与线组成黑、白、灰色调,相互衬托,对比强烈,富有韵律感。第四,高密剪纸在形象刻划上注重夸张而不失真。

高密剪纸的纹样大致可以分为:人物、鸟兽、文字、器用、鳞介、花木、果菜、昆虫、山水等,还有人提出加上世界珍奇、现代器物两类,共计11类。根据剪纸的寓意,还可以分为:纳吉祝福、怯邪、除恶、劝勉、警戒、趣味等七类。关于高密剪纸,有个美丽的爱情传说。汉武帝爱妃李夫人不幸早逝,汉武帝悲痛欲绝,日夜思念。有人报告说齐地高密有个叫少翁的人,好讲神仙方术,自称能将李夫人的魂招来。汉武帝听后大悦,命令少翁立即前来招魂。少翁用纸剪了李夫人的影像,到夜晚在一顶方帐中点起灯烛,映出像真人一样的李夫人,汉武帝在另一帐中远远看见,更加悲伤,泣然曰:“是也非也,立而望之,翩何姗姗起来迟?”据说这就是高密剪纸的起源。从一些考古遗存来看,剪纸至迟在北朝时候就已经出现,至今已经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了。

  作为一种民俗艺术,高密剪纸包括窗花、门笺、墙花、顶棚花、灯花、花样、喜花、春花、丧花等。它的流传同高密农村的节令风俗有着密切的关系。窗花、门笺、灯花,便是在春节或元宵节时贴挂的。在高密农村,过年时,窗上新糊了雪白的窗纸,上面贴上红红绿绿的窗花,门顶、窗前,贴上门笺,元宵节夜晚的灯笼上贴上灯花,新年的气氛就出来了。喜花是结婚时张贴在新房室内家具和器物上的。寿花和丧花是在过生日和办丧事时张贴的。墙花和顶棚花是布置房间时分别贴在墙上和屋顶上的。花样是衣服、鞋、帽、兜肚、枕、床帐、门帘等绣制图样时所依据的范样。剪纸艺人们每剪成一个图形,就把它用线粗粗地缝在另一张纸上,拿到灯烛上用烟熏烤,烤黑,然后把剪纸图形取下,然后就留下一个以烟黑为底的空白图形,原来的剪纸图样则可以拿去作为服饰刺绣之用了。这样,图样就一代代传承珍存下来了。高密剪纸的内容也是很有讲究的。吉祥图案寓意吉祥辟邪,娃娃、葫芦、莲花等象征多子多福,家禽家畜、瓜果鱼虫是农民熟悉的对象,也是他们表现的主要内容。

 

高密剪纸表现的题材范围非常宽泛,历史传说、神话、故事、戏曲人物、花鸟草虫无所不包,并广泛服务于当地风俗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因此,被誉为高密三绝之一,并在全国剪纸艺术中独树一帜。

泥塑文化

  高密泥塑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俗工艺品。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在明朝隆庆、万历年间,这里的农民就自己设计用泥做成一种叫锅子花(也称泥墩子)的焰火出售。

 

  聂家庄泥塑作为其典型代表,又被称为高密“三绝之一。聂家庄泥塑又借鉴了杨家埠年画的艺术特点,在表现手法上和着色上有所创新,且逐步增加了音效和局部动作,使声音,色泽.动作等融为一体.每逢山集,庙会都有卖泥玩具的.民间则流传着孩子哭.找他妈,他妈买个泥娃娃,逗得孩子乐哈哈的民谣.可见当时泥玩具深受孩子们的欢迎,它已经作为一种民间艺术保留下来,并多次在国内外展出。聂家庄泥塑粗犷豪放,构思完整,色彩艳丽,具有扑灰年画的主色调,充争显示了聂家庄艺人的聪明才智。聂家庄泥塑的第20代传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聂希蔚,在从事泥塑制作的50余年中,苦心探讨,精心钻研,在继承传统手法的基础上,博众家之长,大胆创新,使“聂家庄泥塑”已成为造型优美,色彩鲜艳,声色并茂,肯有浓厚民味和乡土气息十足的民间艺术品,并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和新的水平。


 

密泥塑历史悠久,源于明代万历年间,距今约有500余年的历史。清代中期,发展为泥虎、泥娃、泥狮、泥鸡等题材,造型大胆夸张,注重表神写意,力求似与不似,手法简约概括。作品凝聚了数代艺人们的聪明智慧,风格上逐渐形成四大特点。形,是造型稚美、形象多样;色,是色彩鲜亮、艳而不俗;声,是有叫有鼓、能叫能听;动,是设计巧妙、动作有趣。既具有浓厚的民间艺术特色,又是老百姓传承几百年的绿色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