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鹏:把每一个学生刻在心上
2020-10-11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王凯旋 王子雨 王雅倩 责编:窦正 郭佳宁 马诗淼 浏览:1072
 “好好好,等我忙完这个活动马上赶过去。”赵鹏老师推门而进,手中的电话也才刚刚放下,“不好意思,刚刚录完视频,耽误了点时间,等采访完我还要赶去参加一个社团会议,我们开始吧!”

  真诚爽朗的笑容,意气风发的神采,与想象中已经任职13年的“劳模”辅导员有些不同。



莘莘学子的“秘密友人”

“赵老师检查完,马上来呀!我们在这儿等您!”“好,等我来与你们切磋切磋!”这是从前每周四下午篮球场上都会发生的一段对话。


周四下午是学校的公休时间,赵鹏老师喜欢趁这个时间去“突袭”男生宿舍,检查卫生情况,结束之后同学们还会约着他一起去打篮球。久而久之,周四下午的“篮球友谊赛”成为了他们之间心照不宣的约定。每到这一天,同学们会提前收拾好宿舍,早早地在篮球场占好位置,等待检查完宿舍后的赵鹏老师来到篮球场,和他们来几场“较量”,传球、运球、拦球,在一次次互动之中,师生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悄然拉近。


跟潮流的赵老师经常活跃在QQ上,“时代在变,孩子们的想法也在变,只有教育方式紧跟时代和学生的变化,才能达到最好的教育效果。QQ交流很方便,能够及时关注同学们的动态,知道他们的心情,也能了解他们的状态”,赵老师说。哪个学生生病了、有什么烦心事,他都能通过动态发现,并且在第一时间去了解情况。他愿意走入学生的内心,同样的,学生也真正从心底接纳了他。学生们遇到困难麻烦时,会主动找他倾诉;看到他熬夜加班时,也会打电话暖心问候。师生之间不仅是责任,还有彼此之间的信任与依赖。


“我在QQ上对他们的叮咛和关心,他们还会截图保存下来,我也会保存下与他们发生的点点滴滴,我是他们的老师,但更愿意做他们的友人。 



麦田里的“守望者”

赵鹏老师不仅是“无处不在”的大朋友,还是 “无微不至”的守护者,他总是怀一颗包容的心,用温暖打动学生。


老师,这次的活动我能帮忙!”“我来吧,我可以做!”这是赵鹏老师的一位学生经常说的话,每次只要有班级活动这位学生都会积极参加,他与赵鹏老师既是师生,又是挚友,然而曾经的他们却有过很大的“隔阂”。


2018年寒假,这位学生期末挂科,出于提醒学生好好复习的想法,赵老师给学生家里打去了电话。同学父母好像误会了赵鹏老师打电话的意图,把孩子狠狠地教训了一顿,本想享受假期,开开心心过年的学生,却因为这一通电话沮丧极了。老师与父母的沟通被误解为打小报告,这个“隔阂”成了学生的心结,在开学后师生多少次的谈话后,都没能解开。

直到一个假期,事情迎来了转机。赵鹏老师在QQ空间里看到学生在家中不小心受伤的消息,便主动给他打去了电话。他详细地告诉学生如何申请医疗保险,担心学生还不明白,就将操作步骤一一截图并做好标记发给他。师生虽相隔甚远,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却在来往之间渐渐拉进。伤好之后,这位同学主动找到赵鹏老师道歉,并表达了自己的感谢。“现在这个学生跟我的关系特别好,在学习和班级事务上也开始积极起来。我能看到他在一点点进步,我相信只要用心,孩子们就能感受到。



“我必须对我的每一个学生负责。”这是赵鹏老师的宣言。每次接手一批新的学生,赵老师都会将所有学生的电话号码一个一个地存到手机里,正因为如此,哪怕是平时见面不多的学生,他也能在接起电话的第一时间叫出他们的名字。看似很小的细节,却给足了学生惊喜与安全感,这让他们遇到问题时,总会第一时间想到自家暖心辅导员赵老师。

只要是关于学生的事,他会尽全力做到面面俱到,无论在校还是在家,线上还是线下。“只要能让学生敞开心扉,那我的工作就没有白做”。



崎岖路上的“拓荒者”

几年前,为了学生有更多的专业实践机会,他决定要花大力气,带领学生建大建强专业社团。那时候学院的专业社团只是一个小社团,资金不足,缺少资源,学生们也少有比赛实战经验……社团发展的路上困难重重。


赵鹏老师只能自己摸索。专业社团发展水平要想提高,参加比赛锻炼是必不可少的,然而起初学生们因为自信心不足,参与的积极性并不高,他就亲自去游说,鼓励学生勇敢地试一试;比赛需要的材料没有着落,他就跑遍了淄博大大小小建材市场,亲自寻找购买;资金缺口大,他一面不断与厂商商量压低材料价格,一面不断地各方筹集资金。起初只是“试一试”的想法,他却拿出了百分百的劲头奔前跑后。他与同学们一起搭建模型,试验哪种材料最好,确定每一块材料的尺寸,不断修改数据。从手忙脚乱到得心应手,赵鹏老师带领着学生们将社团做得风生水起,有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同学愿意参与进来,社团规模越来越大,发展方向也不断细化,后来拆分成了几个社团,每一个都可以独当一面。



“活动和比赛层次提高了,获得的奖项也越来越多,同学们都劲头十足,这样学院的发展才会越来越好。”赵鹏老师回忆起那段时光,坦言虽然很累,但却神采奕奕,把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这是他在做的,也是他教给学生的。“比赛期间,我经常看到学生在宿舍走廊中连夜做模型,好像干几天都不累。” 

“与青春为伴,为青春摆渡,在陪伴中成长,在守望中收获幸福。”这是赵鹏老师QQ签名一直在用的一段话,也是他躬身践行着的一名辅导员的自我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