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山东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奖者李文婷
2020-10-11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王雅倩 王子雨 责编:呼心茹 关晓娟 浏览:441

个人简介:

  李文婷,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2014年7月入职,曾获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社团工作先进个人、优秀社团指导老师等荣誉。在刚落幕的山东省第五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从没想到这会落到我身上



2020年8月24日,山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现场,当李文婷老师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一等奖获奖名单上时,心中百感交集。


“我从来没想到自己会被选中参赛,更不敢奢想去取得怎样的成绩。”谈起这次比赛,李老师说的最多的词就是“没想到”。因为疫情原因,本次大赛并没有按照原定时间举行,而直到比赛前一个月,众高校才接到比赛通知,经过学校的多方面考虑,在距离比赛不到二十天时,学校决定让李文婷老师代表学校参赛!

    

  “孩子就快要上幼儿园了,原本打算趁假期好好陪陪他,但是既然学校愿意相信我,那我就要全力以赴。”“临危受命”的李老师并没有慌张,她为自己制订了严格的学习计划,把这当成一次挑战自己的机会。三教的自习室,她的身影每天总是按时出现。她的身旁堆放着历年的比赛资料,口中念念有词地圈画着考试的要点,偌大的教室,往往直到附近的人都渐渐走光,她才记起时间。偶尔休息时,打开手机网页,浏览的依旧是最近的热点信息。而当学生发来消息寻求帮助时,她又会立刻放下手中的笔,为学生答疑解惑。赛前的准备工作是繁琐的,但她相信,只要一步步慢慢走,就会看到收获。


  相较于自己付出的努力,她提到更多的感谢,“学院里的辅导员老师主动地帮我分担了一部分工作,学校还组建了专门的备赛团队,帮我整理案例素材、介绍往年比赛情况流程,比赛时也全程陪伴着我。我想说,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不会取得这个成绩。这份荣誉属于我们的学工团队,属于他们每一个人!


面对学生要做到设身处地



在决赛项目“谈心谈话”环节中,李老师面对助演“学生”的问题和刁难,从容不迫,层层剖析,循循善诱,最终取得全场第一名的好成绩。说起自己的谈话秘诀,她说道:“我只是真的把场上的人当成了自己的学生而已,我想要了解她的困难,帮助她解决问题。”话说起来轻松,但这背后是她工作以来六年如一日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


刚刚入职时,李老师也曾有过迷茫,学生们性格各异,甚至有学生因为自己的一些经历,对老师存在一些偏见。她主动找到老辅导员们求教,渐渐领悟到跟学生有隔阂是很正常的,“要设身处地地从学生的角度着想,也要让学生理解你的心意”。就是怀着这样的“秘诀”,她打开了许多学生的心扉。


“老师,还有一位同学没来,也联系不上他!”班级集体活动时,一位同学与大家失去了联系,班长急忙呼喊老师寻求帮助。新生入学时,李老师就注意到这位学生身体有些缺陷,出于生活方面的担心,便对他多了些关注。在校园的小路上、班级的活动中,李老师发现他总是独来独往,甚至回避与人交往,于是,李老师主动找到他与他交流。


办公室里,当李老师与他面对面时,看着他飘忽的目光和警惕的神态,李老师发觉问题并没有那么简单。李老师从他感兴趣的地方入手,尝试着让他相信自己,愿意同自己交流。让一个敏感多疑的学生敞开心扉并不容易,但她有足够的耐心去让学生接受她,一次次的沟通,一次次与家长交流,似乎是被老师的耐心所打动,学生开始愿意同老师交流,父母也开始重视孩子的状态。学生多年不被关注而积压的心结终于打开了“天窗”。正如李老师所说:“每一个学生都需要得到关注,每一个人都值得用心去爱。”


暖心的故事怎么也说不完




2016年,是李老师入职的第二年,这一年,她结婚了。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并没有告诉学生自己要结婚的消息,而是在工作中之余抽空准备婚礼,面对工作和生活,她感到有些分身乏术,可没想到,学生们一个暖心的举动,化解了她所有的疲惫。原来,同学们从其他老师那里得知了她快要结婚的消息,悄悄为她准备了一份特别的新婚礼物——祝福 纪念册。当她翻开册子,里面满满的是同学们祝福的话语,看着照片上自己与同学们在一起的笑脸,她仿佛又重新找回了能量。“这个纪念册我一直都保留着,是同学们的认可才让我有了不断挑战自己的动力!”。


如今,串宿舍跟学生们一起聊天,一起过有意义的节日,已经成了她与学生交流的一种方式,对她来说,看着自己的学生一点点成长,便是最满足的事。


比赛结束,李老师并没有满足于自己的成绩,反而更多地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要把成绩归零,这只是我开拓视野的一次试炼,更多的挑战还在路上。我也想告诉我的学生们,勇敢地迎接人生中的每一个挑战吧,我做到了,你们也一定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