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新生网络安全入学教育报告会
2020-10-04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合署) 作者:荆萱茹 郭贤姝 责编:荆萱茹 浏览:326

  (本站讯)10月4日晚,淄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孙国栋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作主题为“识别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技的相关知识及技巧”的入学教育报告,2020级全体新生分别在主会场与各分会场聆听此次报告。

  孙国栋通过介绍自身从业经验以及工作中遇到过的涉案类型,从网络安全形势以及危险分析、安全漏洞和隐患带来的损失以及危害、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网络安全从业前景和学习方向、个人防诈骗基本常识5个方面对识别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进行具体讲解。

  孙国栋通过2002年上半年我国互联网网络安全监测数据,结合自身从业经验及遇到的涉案类型,列举了当前威胁网络安全的具体因素,并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他指出,目前我国网络安全形势严峻,网络电信诈骗屡见不鲜,大学生应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不“翻墙”、不“越狱”,安全上网,并学会运用安全防护软件保护自身网络隐私。

  孙国栋向同学们介绍了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澄清了网络信息安全的五个误区。他结合案例梳理网络诈骗的类型,总结了个人防诈骗的应对方法。当提到个人防诈骗基本常识时,孙国栋建议新生自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学会保护个人验证码,不随意进入风险网站;不轻信陌生短信、电话;不乱丢弃车票等包含自身信息的物品;注重虚拟支付额度,避免超前消费。

  此次报告使新生充分认识到网络安全重要性,对于增强学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问题的识别和应对能力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