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新生入学教育之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报告会
2020-10-04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合署) 作者:荆萱茹 郭贤姝 责编:郭贤姝 浏览:272

  (本站讯)10月4日晚,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滕亮在三号教学楼报告厅为2020级新生作“走过分水岭”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报告。2020级全体新生分别在主会场及各分会场聆听了报告。

  滕亮从生活环境、人际关系、管理制度以及学习等方面列举了大学与高中的差异。在生活环境方面,大学的校园面积、设施、饮食、作息制度等都与高中不同,从不住校到住校需要一个自主适应的过程;在人际关系方面,大学的人际关系更加多元化,不再局限于同学、父母、老师,要求同学们转变交往方式,适应大学人际关系。在管理制度方面,由高中的教师直接管理转变为学生自我管理,由班级管理转为全面管理,封闭性转为松散性,对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要求更高;滕亮着重强调了大学的学习是一种自主学习,应该自己做主规划未来。

  通过与新生互动问答的方式,滕亮梳理了大学新生的主要困扰:需要独自处理各种生活琐事的生活困扰,课外兴趣与课内学习冲突的学习困扰,宿舍矛盾、缺少朋友的人际关系困扰、没有明确的奋斗目标的目标困扰。

  滕亮建议新生,面对初入大学的困扰,应正视和接受心理不适状态,尽快实现由中学生到大学生、由被保护人到独立人的角色转换,要适应一切,包括主动适应与被动适应,人的一生就是一个适应阶段;要学会自我悦纳,自尊自强自制;要管理自己的情绪,将情趣分类总结;要沟通人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学会人际交往的黄金准则;要培养完美人格的观点,并从自我、超我、本我三个方面出发,具体阐述如何培养完美人格。

  最后,滕亮向新生简要介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主要服务内容以及心理咨询的时间安排,并表示随时乐意为学生解答心理问题与疑惑。


  此次报告有助于新生正确认识初入大学所面临的困惑和问题,关注自我心理健康状况,对于新生提高适应能力,培养健康心灵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