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环境设计系邀请杨光杰做环境设计创新创业研究专题讲座
2020-10-02 来源:美术学院 作者:郭家妤 温纯 责编:张庆彬 浏览:299

  (据美术学院报道)9月30日下午,美术学院环境设计系邀请建筑工程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杨光杰副教授在美术学院学术报告厅为2017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做《城乡规划与环境设计》专题讲座。教学科主任汤明霞副教授、环境设计系耿庆雷教授、李蒙老师、美术学系副主任刘佳帅博士、视觉传达设计系徐婷婷老师、香港中文大学硕士研究生尹国丹、自由设计师刘长磊等参加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由环境设计系主任、副教授怀康博士主持,他首先对主讲人做了简要介绍,对讲座内容及用意做了说明。讲座开始,杨光杰从概念、理解、特点、地位及作用四个方面,对“城乡规划”一词进行概述。他说,城乡规划的研究对象是城乡,其包含规划期限、规划预测、规划目标等,具有综合性、政策性、前瞻性、系统性、长期性、法制性与强制性等特点,处于“龙头”地位,对社会起着一定的引领作用。杨光杰以规划层次、地位、编制内容等层面,结合山东省部分城镇的规划图,阐述城乡规划与环境设计两者的关系。他指出,在业务范围上,二者均以“绿地景观系统规划”为具体形式,落实总体规划目标、要求;在知识结构上,关注对象和研究重点不同,两个专业学科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也有不同侧重,但二者关系密切。


  随后,杨光杰阐明两个专业均具有实践性强、能力要求高(三能力:方案设计、方案表现、方案交流)等特点。并在讲座最后,从专业方面,对在座学生提出以下六点建议:学好专业知识、彰显主体功能、对接社会需求、尊重自然现状、落实上位规划、体现地域特色。

  杨光杰的专业解读深入浅出、风趣幽默,极大加深了与会师生对城乡规划与环境设计的进一步认识。最后,怀康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城乡规划是环境设计的设计依据与出发点,也是环境设计的评价依据,两个专业关系紧密,有宏观与微观两个层面的相互关系。环境设计的学生要在社会及学科发展变化的大潮中认知自我,在理论和实操学习中树立自我,在环境设计的高度和温度中实现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