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与学生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大学生事务中心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19

              

职能部门与学生面对面

 

门:后勤管理处                        主持人:蔡文党总支书记、处长

间:09/17/2020 14:30~16:00             地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基本情况:

      我校采取小机关、多实体的后勤管理模式,实行“投资多元化、管理契约化、运行企业化”的运行机制。后勤管理处设综合科、工程技术科、服务管理科三个科室;五个服务实体:饮食服务中心、能源管理中心、物业管理中心、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幼教中心和一个社区管理办公室。

学校为了进一步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2017年,校党委、行政研究决定多方筹资8200余万元,利用四年时间对学生公寓进行大规模改造。2018年,完成东校区1、2、3、6、8、9号学生公寓改造。2019年暑期,完成西校区1、2、3、4、13号公寓的提升改造。与此同时,针对天气炎热的自然现状与师生对提升教学、学习和生活环境舒适度的要求,学校提出在公共教学楼逐步安装空调,利用社会资金为学生公寓安装空调的工作计划,为此,学校投资近1681万元用于空调电力增容。截至6月上旬,学生公寓空调已经投入使用。

主要内容:     

      问:老师您好,请问公共浴室的吹风机什么时候可以使用?

答:因为疫情防控的要求,为了防止病毒在公共浴室等人口密集的地方大量传播,禁止在公共浴室使用吹风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如何使用吹风机,将在征得疾控部门意见前提下,尽快起用。

问:老师您好,夏天在二餐就餐时感觉很热,请问能在餐厅安装空调吗?

答:西校区四个餐厅都已经安装了空调,由于现在天气已经转凉了没有起用,但根据气温随时可以使用。

问:老师您好,现在因为疫情原因错峰下课,大二有些同学下课后打饭时,餐厅有些饭菜已经卖空了,请问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答:联系饮食服务中心加以关注,随时补充菜品。现在学校已经推出了在线点餐功能,同学们可以在课间进行网上订餐,做好后会放在公寓楼下的funbox保温柜中,希望同学们能在疫情防控下选择对自己更方便的就餐方式。

问:老师您好,现在订餐功能一个是需要时间比较长,再就是取餐柜只有在公寓楼下有,感觉取餐柜的数量还是比较少,请问可以增加取餐柜的数量吗?

答:因为目前我们学校同学下量单较少,每天在500单左右,公寓每组取餐柜有144个取餐格,是够用的。后续会随着订单量的增加来陆续安装更多的取餐柜。订餐后学校食堂需要一定时间准备、制作,所以同学们要提前1小时订餐。

问:老师您好,开学后有同学的自行车被偷了,请问该怎么解决呢?

答:同学们应及时报安全管理处,短时间内丢失可以通过调取录像来查明情况,因疫情防控,离校时间比较长,超出视频存储期限可能难以查到。

问:老师您好,请问学校有计划安装车棚吗?

答:没有,因为学校有大量自行车,如果建造车棚的话,大量绿地和空间被车棚占用,会影响一楼采光,有些地方会造成拥堵。

问:老师您好,最近三餐西北角的垃圾桶味道很大,很多垃圾没有及时被处理,请问怎么解决呢?

答:目前物业部门每天清运两次垃圾桶,因为垃圾处理厂关门的时间是下午三点半,故三点半过后就无法清运垃圾了。下一步我们着手对垃圾桶重新进行选址,减少环境影响。

问:老师您好,现在有些教学楼的自动贩卖机已经都撤销了,请问还会安装吗?

答:之前的自动贩卖机的合约已经到期了,这些经营性活动需要学校职能部门统一规划,我们会将诉求反映给相关部门。前一段时间,我们与校团委、美术学院联合举办了公共建筑内休读点设计比赛,下一步将利用同学们的设计成果,对公共教学楼较大的空闲区域进行利用改造,增加部分配套服务设施。比如:12、13号教学楼连廊尽头两端的大厅,以及4、5号教学楼的大厅。

问:老师您好,现在新宿舍楼的淋浴间没法调凉水,请问是什么情况?

答:23、24学生公寓洗浴系统还在调试调试过程中,同时因为楼层较高,如果冷热水分开供水的话,自来水在加压时会设定压力范围,供水容易产生波动,会造成洗浴过程中出现忽冷忽热的问题,为解决此问题我们采用恒温供水模式。

问:老师您好,在雨季13号教学楼和12号教学楼附近的道路经常出现积水,请问怎么解决呢?

答:在建设规划设计中,道路分段排水,每个路口的标高相对较低,当短时间降雨量很急很大时,会造成雨水聚集,加之景观河道修建时对排水系统的影响,导致排水不畅。今年上半年已经对青年路二体和十三号教学楼二个路口进行了改造,在路口靠近河边的草地中各修了一条雨水甬道,进行辅助排水,雨后不长时间即可排干雨水,得到一定缓解。计划明年对跨景观河道修的排水系统进行改造。

:老师您好,学校中的公共晾衣架数量会增加吗?现在洗的衣服在宿舍很难干。

:我们根据大家的诉求在去年为大家安装了大面积的晾衣架,新宿舍楼的室外晾衣架马上开始施工安装。

问:老师您好,请问食堂的饭菜价格是根据什么来定价的,同学们感觉现在饭菜价格上调了。

:学校食堂严格按照教育部等五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食堂工作的意见》(教发〔2011〕7号)规定保本微利运营,学校每年都有平抑物价的补贴给食堂,学校食堂饭菜的定价都有严格的程序。因为疫情、自然灾害、贸易争端等影响,部分伙食原材料比如大米、面粉价格都有所上涨,特别是食用油、猪肉、鸡蛋价格上涨明显,今年9月金锣猪肉和去年同期相比涨幅35%,导致

有些伙食产品价格会有相应的波动,但总体都控制在教育主管部门规定的毛利率以下二个百分点。

:老师您好,三餐三楼的民族餐厅出现了菜量相同价格不同的情况,请问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对此问题我们会尽快调查原因并处理。

问:老师您好,请问餐厅可以把售卖的饭菜的种类名字放在相应窗口上面吗?

答:好的,我们会及时讨论解决,争取让同学们就餐更便利。

问:老师你好,现在四餐的烧烤可以增加烤炉吗,因为购买人数多,造成排队时间长。

答:因为烤制过程中,容易产生浓烟,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且食堂是一个人口相对密集的场所。我们后期会对烧烤窗口进行调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问:老师您好,请问空调费用可以适当降低吗?

答:空调租赁价格是按照山东省发改委、教育厅确定的单价。空调的投资运营企业不仅投资了空调,还投资了相应的电路改造,还要进行售后服务,企业要有资金回报,来保证企业的正常发展。况且社会化服务项目合同签订有年限限制,不可能订立周期过长的服务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