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21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2020-09-23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王洪平 责编:张雨 浏览:656

2021届毕业生同学们:

你们好!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同学们生活和学习受到极大影响。经过半年的在家线上学习,回到学校,迎接你的却是悄然而至的毕业季。现在的你们,或许正在为考研、考公、考编做着冲刺准备,又或者在寻求就业、创业的道路上艰难跋涉。能顺利就业是多数同学的最终目标,也是我们的期望。为了让同学们在就业路上减少阻碍、一路通畅,招生就业处真诚地提出以下建议,希望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把握好就业形势。针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很多地市出台招才引智政策和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政策,在生活补贴、购房补贴、创业贷款等方面给予应届毕业生更多优惠,吸引大学毕业生就业。请同学们深入了解相关政策,抓住机遇,积极就业。就业市场是动态变化的,原先你心仪的岗位招聘人数可能会减少或取消,所以,请同学们认清就业形势,切忌“车道山前必有路”的惰性思想,主动调整就业思路,积极应对。制作一份体现自己特色的招聘简历,提前打印好个人成绩单,整理好四年的获奖证书,准备一身大方得体的职业装等等,完善自己的毕业求职“标配”。

确定合理就业目标。“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常常是多数应届毕业生的困惑,解决“我能做的了什么或什么能让我做?”的疑惑,是确立合理就业目标的前提。在求职前,准确的自我评价和自我定位非常重要,全面认识、深入了解所选择的职业和岗位必不可少。建议大家要提前熟悉招聘单位的用人条件和标准,对照自我评价的结果,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做到扬长避短、人职匹配,树立职业自信;同时,对应聘单位的管理流程和企业文化要做到心中有数,不仅可以增加被录用的几率,更为今后个人发展奠定基础。

主动搜集就业信息。“工作不会自己找上门”,同学们要“动起来”,主动搜集就业信息,拓宽信息渠道,做好信息整理和比对,筛选适合自己的岗位。校内信息获取的渠道主要有:

我校大学生就业促进中心网站(https://sdutjob.sdut.edu.cn/)和微信公众号(sdut_job)及各学院网站能实时为同学们提供最新、最全、最可靠的校园招聘信息,由招生就业处主办的线上双选会(https://www.xiaoxiancai.com.cn/fair/908.html专场招聘会,举办时间及宣讲教室会在大学生就业促进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就业市场外显示屏公布,请及时关注。各地市人社局组团招聘会及中小型招聘会,原则上安排在每星期四下午。

积极参加校园招聘。校园招聘会是一种不出校门便可近距离接触用人单位的有效互动形式,节约求职时间,降低求职成本,消除求职中上当被骗风险。我校每年组织专场宣讲会500余场,用人单位都属于优质企业,建议同学们踊跃参加。此外,中小型校园招聘会、各学院招聘会也陆续在我校大学生就业市场和各学院宣讲室举行,请同学们及时关注大学生就业促进中心网站、就业微信公众号和学院网站招聘公告。即便某场应聘不成功,也获得了一次了解企业用人标准、锻炼求职能力的机会,为日后择业积累经验。

降低招聘风险,若有单位以报名费、笔试费、面试费的名义要求毕业生往指定账号打钱,或有单位以“培训+推荐工作”的模式,对毕业生高额收费和引诱使用校园贷的情况,请不要盲目相信,要第一时间与辅导员和招生就业处进行联系。毕业生在与单位进行签约时一定辨别清楚,是与单位签约还是与第三方劳务派遣机构签约,防止被蒙骗。   

抢抓机遇积极就业。用人单位每年的招聘时间和招聘人数都是预先计划好的,如果有幸获得了与用人单位签约的机会,一定要把握时机积极签约,犹豫不决可能错失良机,特别是准备就业的学生,年前是求职的“黄金期”。从以往的招聘情况来看,一些央企、国企、大型上市公司等企业来校招聘时间早,招聘质量高。希望同学们抓住机遇,主动应聘,不等不靠。

认真签约诚实守信。在与用人单位签约时,要认真研读合同上的每一项条款,了解公司的各项规定,特别是想考研、考公的同学,要与签约单位协商好,在合同上增加补充条款,约定好将来考研、考公成功的解约事宜。但是,建议同学们想好再签约,减少解约率,体现我校学子诚实守信的良好品质。在此,招生就业处承诺,由我们组织的所有来校进行招聘的用人单位,都经过学校的资质认证,并且用人要求与我校培养的学生专业要求相吻合,多家用人单位与我校是合作伙伴关系,信誉好,请同学们放心签约。

“找工作”是一件幸福又苦恼的事情,同学们一方面为自己即将走向社会,实现人生价值而欣喜;另一方面也常常表现出对就业的茫然与急躁。对此,我们倡导要有“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劳动最光荣”的就业意识;要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要有能吃苦、肯下基层、愿意“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决心和意志。

同学们,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已经启动,当你们在就业过程中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请及时与招生就业处或所在学院联系,学校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招生就业处永远为你们提供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请同学们用最积极的心态、最充分的准备,做最勇敢的挑战吧!

祝同学们心想事成,求职成功!

  

 更多信息请关注:               

山东理工大学就业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山东大学生就业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

                                                   2020年9月